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2022年梁希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暨首届梁希大讲堂在湖州举行

本文发布于:
2022-11-26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2111
推荐3
评论0

2022年11月25日-26日,2022年梁希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暨首届梁希大讲堂在浙江省湖州市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林学会、浙江省林业局、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林学会、湖州市林业局、浙江农林大学、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承办。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设有湖州主会场和中国林科院、国际竹藤中心、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南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共10个分会场,共有来自全国林业高校、科研院所、相关单位等30.5万余名代表观看直播。

主会场开幕式

主会场嘉宾合影

11月25日上午,会议举行了开幕式。中国林学会理事长、原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蒋剑春,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浙江省林业局副局长诸葛承志,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浙江农林大学原党委书记周国模,浙江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吴鸿,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吴家胜,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汪阳东,浙江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何志华,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洪湖鹏,湖州市政府副市长王晓军,湖州市政协副主席高东,湖州市政府秘书长沈斌章,湖州师范学院原校长张立钦,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沈国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光明视频作重要讲话。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光明视频讲话

谭光明副局长在开幕式上作视频讲话,他指出,作为我国林草行业的最高奖项,梁希奖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为己任,积极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极大推动了林草科技创新水平。在梁希精神的引领下,大批林草工作者秉持爱党爱国情怀,以实际行动推进了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我国生态文明的建设中作出了突出的成效。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蓝图,进一步指明了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要以梁希先生为榜样,不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同时,他对林草科技工作者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中国式现代化的绿色发展新使命。二是全面加强科技创新,以高水平自立自强支撑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切实加强人才培养,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的撬动作用。

赵树丛理事长出席大会开幕式

湖州市市长洪湖鹏致欢迎词

洪湖鹏市长代表主办方湖州市人民政府致欢迎词。他指出,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也是梁希先生的故乡,湖州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特别是在新征程上,围绕浙江省委赋予湖州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新目标新定位,奋力打造实力、活力、品质、人文、美丽、幸福“六个新湖州”,以绿色低碳创新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梁希先生提出的“无山不绿,有水皆清”“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美好图景,正在湖州一步一步变成现实。他表示,梁希科学技术奖是中国林业科技的最高奖项,中国林学会将颁奖地落户在湖州,湖州一定能够扛起弘扬梁希科学精神的使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湖州贡献。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宣读同意湖州市作为梁希奖颁奖地的批复

开幕式上,陈幸良秘书长宣读同意湖州市作为梁希奖颁奖地的批复,以进一步扩大“梁希科学技术奖”影响力、弘扬梁希林业思想和科学精神。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宣读梁希奖评选结果

蒋剑春院士宣读第十一届、十二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第十一届梁希优秀学子奖,第九届、十届梁希科普奖评选结果通报。中国林学会对获奖者进行了表彰,主席台嘉宾向获奖代表颁发了奖励证书。

赵树丛理事长为第十一届、十二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颁奖

蒋剑春院士为第十一届梁希优秀学子奖获奖代表颁奖

诸葛承志副局长、高东副主席为第九届、十届梁希科普奖获奖代表颁奖

王晓军副市长代表湖州市人民政府向中国林学会捐赠梁希科技教育基金300万元,用于支持中国林业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同时,为更好建设梁希纪念馆,中国林学会与湖州市人民政府达成合作,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和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沈国明上台签署《“梁希纪念馆”共建协议》,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传承梁希林业思想,弘扬绿色生态文化而不懈奋斗。

梁希科技教育基金捐赠仪式

“梁希纪念馆”共建协议签约仪式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参观考察梁希纪念馆和湖州城市规划展览馆。

与会嘉宾参观梁希纪念馆

与会嘉宾参观湖州城市规划展览馆

11月25日下午举办了首届梁希大讲堂,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吴义强,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教授等4位嘉宾分别以《关于梁希的林业思想》《现代林业资源加工利用技术发展概论》《木竹基先进功能材料创新与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题作开讲报告,报告会由陈幸良秘书长主持。梁希大讲堂将对弘扬梁希科学精神,促进林业科技创新提供助力,有望成为发挥林草专家资源优势、实现学术引领科技创新的新的一张“金名片”。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在首届梁希大讲堂开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在首届梁希大讲堂作特邀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义强在首届梁希大讲堂作特邀报告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在首届梁希大讲堂作特邀报告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主持首届梁希大讲堂

11月26日上午,13位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奖专家代表在首届梁希大讲堂作专题报告。中国林科院院长储富祥研究员作《新型豆粕胶粘剂创制及无醛人造板制造》专题报告;湖州师范学院原校长张立钦教授作《美丽乡村建设的湖州模式》专题报告;北京林业大学许凤教授作《纤维类生物质绿色分离及全质化利用关键技术》专题报告;北京林业大学戴玉成教授作《中国西南地区木材腐朽真菌多样性和资源研究》专题报告;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院长、张浪研究员作《城市搬迁地高效园林绿化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专题报告;中国林科院科技处处长王军辉研究员作《楸树珍贵用材良种选育及其应用》专题报告;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尹佟明教授作《杨柳物种分化与性染色体进化》专题报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谭晓风教授作《油茶产业现代化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专题报告;北京林业大学马履一教授(桑子阳代)作《红花玉兰种质资源保护、品种选育与产业化》专题报告;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裴东研究员作《核桃种质资源库建立与新种质鉴定》专题报告;国际竹藤中心高志民研究员作《毛竹基因组学研究》专题报告;北京林业大学付玉杰教授作《典型林药资源高效培育与高值化加工利用关键技术及推广应用》专题报告;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张伟研究员作《木质建筑结构材分等装备制造技术与应用》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浙江省林学会名誉理事长吴鸿和中国林科院科技处处长王军辉研究员主持。

首届梁希大讲堂专题报告会

本次会议共设湖州主会场和中国林科院等10个分会场,线上线下30.5万余人观看视频直播。

线上分会场1

线上分会场2

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自2005年设立以来已成功举办12届,评选表彰了1023项优秀成果。其中近十年来,林草业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的17个奖项中,有16个项目曾获梁希奖,为我国林草行业科技创新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已成为我国林草行业唯一的全国性科技奖最高奖项。在国家林草局的大力支持下,梁希奖一等奖的奖金大幅提高,由原来的1.5万提升至30万,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人才的荣誉感和获得感。下一步,梁希奖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团结引领广大林草科技作者,继续弘扬梁希科学精神,坚持树木树人并重,坚持科技科普并举,为实现“让黄河流碧水,赤地变青山”的美好愿景,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进林业和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