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关于召开2023年中科羊草发展现场观摩会的第一轮通知

中林会学字〔2023〕28号

本文发布于:
2023-05-08
来源:
学术部
阅读3496
推荐0
评论0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学会,中国林学会各有关分会、专业委员会,涉林草各有关单位,各有关专家、企业和社会有关人士代表:

草种是我国草业的“芯片”,生态草在遏制草地“三化”、开展国土绿化、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当前,草种种子繁育数量是我国草业存在的突出短板。羊草是欧亚草原东部广泛分布的关键草种,具有抗寒、抗旱、耐盐碱、耐贫瘠、耐牧等优点,是生态效益与饲用价值兼顾的可持续利用的乡土牧草。2022年,羊草首次写入国家林草局林草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农业农村部“十四五”全国饲草产业发展规划;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孙绍骋书记考察羊草种子基地并大力支持羊草扩繁工作;2023年,国家林草局关志鸥局长与职工在北京植树并撒播羊草等优质乡土草种子,羊草迎来历史性发展新机遇。

为谋划中科羊草在大食物观和双碳目标背景下种业发展、生态修复、草牧业发展、乡村振兴以及国土绿化等方面的新思路,加速自主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推动草原生态修复和草业高质量发展,经研究,定于2023年6月中旬在内蒙古通辽市召开2023年中科羊草发展现场观摩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组织机构

(一)支持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司、林场种苗司,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政府。

(二)主办单位:中国林学会,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三)承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人民政府。

(四)协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小街基镇人民政府,中科羊草研发创新团队,内蒙古科塔种业公司。

二、会议主要任务

深入调研中科羊草种业发展现状,讨论分析我国草种研发和推广中的突出问题和关键瓶颈,研究提出我国草种业振兴的方向和政策措施,推动务实合作,促进草原生态修复、草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我国草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

三、会议时间与地点

(一)会议时间:2023年6月12—15日。

(二)会议地点:内蒙古通辽市,会议报到和入驻宾馆另行通知。

(三)考察地点:通辽市开鲁县。

四、会议内容

(一)考察中科羊草良种繁育基地;

(二)草种业及其产业化利用研讨会。

五、会议主要议程

本次会议采取线下方式进行。线上可于会议当天视频收看观摩现场。议程如下:

6月12日报到,入住宾馆(通辽市);

6月13—14日参观中科羊草(小街基镇)良种繁育基地、生态修复示范区;召开草种业与生态修复研讨会。

6月15日,代表离会。

六、参会人员

(一)草业有关领导、专家、教授;

(二)草业公司高管及工程技术人员;

(三)草业合作社代表,媒体代表等。

七、参会须知

(一)请参会代表按照通知要求填写参会回执(见附件),并于 6 月2日前将参会回执发送至邮箱:xiaobingdong1022@163.com。

(二)会议不收取注册费,交通费、住宿费代表自理;

(三)会议入住通辽市酒店(另行通知)。

八、联系方式

(一)中国林学会: 王妍,010-62889059

(二)通辽市开鲁县:吴彦斌,17548922888

(三)中科羊草研发团队:董晓兵,18500586421

附件:2023年中科羊草发展现场观摩会报名回执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