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自然教育游戏式教学培训圆满落幕

本文发布于:
2018-11-12
来源:
北京林学会
阅读12400
推荐1
评论0

2018年11月1-3日,由北京林学会主办、台湾环境友善种子有限公司和上海友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自然教育游戏式教学培训工作坊正式开班。本次培训邀请到了台湾的环境教育资深讲师团队,来自赤峰市林业局、赤峰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林学会、北京十三陵林场、北京八达岭森林公园、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北京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京市黄垡苗圃、北京市红领巾公园、北京市陶然亭公园、北京胖龙丽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青年营顺鑫营地等13个单位的23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的主要目标是深化自然体验教育的教学理念,进一步完善自然解说员培训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采取开放式教学的方式,以游戏为切入点,将游戏教学法融入到自然体验教育当中,旨在培养学员的游戏教学思维。培训初期,在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参与了各式各样的游戏,在每个游戏结束后,通过对游戏进行解构,让每个学员重新思考游戏的细节,提炼出每个游戏的目标和规则,从游戏教学的内涵到外延,循序渐进,不断延展大家对游戏教学法的理解。当学员具备初步的理论基础时,在老师的引导下,学员们分小组自主开展游戏教学,从游戏目标设定到规则制定,从前期道具准备到最终执行,学员们积极讨论,分工合作,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每一次独立带活动都有新的进步和完善。

通过参与课堂学习,学员们了解到关于游戏和游戏教学的起源与发展脉络,学习到游戏教学法的运作条件和教育原则;通过游戏互动,学员们不仅学到了新的游戏形式、诀窍与技能,更重要的是学员们通过亲自上场演练,领悟到了如何将游戏式教学转化在自然体验教育中,将老师传授的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30小时的培训,学员们从游戏教学活动的参与者,到体验式教学的组织者;从学习游戏式教学理论知识,到独立设计有教学目标、有主题导入、有游戏规则、有提炼总结的游戏教学课程,无论是体力还是脑力,都是极大地挑战。但学员们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培训过程中,用心去体验、感受、思考,不仅在培训中收获了知识、感悟,同时也收获了友谊、团结。在问卷反馈中,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与这次培训对自然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学习到非常实用的教学方法和理念,也更加坚定了对自然教育工作的信心。

在自然教育的道路上,北京林学会是第一支以学术性社会团体推动自然教育在行业发展的队伍。我们以“普及林业相关知识、推广森林文化理念、开展自然教育活动、培养科普专业人员、搭建公众参与平台”为己任,致力于北京的生态建设与科学普及,探索北京森林文化发展模式,创建了“森林与人”科普品牌,推荐社会实践基地,全方位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和满足市民生态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