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一片树叶的故事”——浙江省林学会“2019浙江省林学科普大本营活动”圆满结束

本文发布于:
2019-05-10
来源:
浙江省林学会
阅读16358
推荐1
评论0

“茶的品类有哪些?有哪些茶人轶事?青少年适合喝茶吗?”为贯彻落实全国自然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省自然教育事业发展,5月5日,浙江省林学会2019林学科普大本营活动在浙江农林大学国家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举行。省林业厅正厅级领导、省林学会理事长吴鸿,丽水市政协副主席、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员金爱武、浙江农林大学人法学院负责人,杭州市采荷一小、采荷二小、保俶塔实验学校、南肖埠小学等十多个学校的50多名学生及家长参加了活动。

在专业教师及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孩子们开始了为期一天的游学活动。

 

在浙江农林大学百草园,小朋友们了解了植物分类、辨认等相关知识,见识了“害羞”的含羞草,品尝了清凉的薄荷,感受了野菊花的清香,千奇百怪的植物大大刺激了小朋友的感官,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在中药材标本馆,小朋友们见识了各种各样的中药材植物标本,了解了不同的中药材植物的药用价值;在茶文化基地,小朋友们背着小竹篓,在老师的带领下,体验茶农采茶的艰辛,一叶一芽细细采摘,来之不易。随后的茶叶审评教学,专业又极具趣味性的科普推介让孩子们深入了解到茶叶品鉴及茶产品原料把关的严苛与精准。

“茶的传说”讲座里,老师们讲述了与茶有关的奇闻趣事,领略了我国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茶文化知识。

还有茶席陈设、茶艺课程等动手实践和体验,让小朋友惊叹不已,近距离感悟到茶文化优雅、精致的美学内涵。

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带着自己采摘并制作的茶叶、小巧玲珑的茶宠、以及银杏叶形的书签等,茶香满途,心满意足。

作为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林业局每年举办大型的林业科技周、科技下乡等活动,为提高农民的林业科技水平和普及林业科学知识做出了贡献。省林学会是省林业局全民科学素质纲要行动的具体实施部门,2015年起,浙江省林学会启动了第一期林学科普大本营活动,利用全省林业科普基地和生态文化示范基地平台,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开展对青少年的林业科学知识普及。在活动中,将林学科学知识普及与动手体验相结合,收到极好的效果。活动举办几年来,得到了省内各地市青少年及家长的热烈支持和拥护,表现出了对林学科普活动的浓厚兴趣。

下一步,省林学会将以全国自然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契机,深入挖掘我省自然教育资源,整合全省自然教育平台建设,加强对自然教育有关标准的制定研究,推动我省自然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