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首届中国自然教育大会(第六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在武汉圆满落幕

本文发布于:
2019-11-05
来源:
办公室
阅读6888
推荐0
评论0

2019年11月2-3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湖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林学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全国自然教育网络和湖北省林业局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自然教育大会、第六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中国林学会理事长、全国自然教育总校校长赵树丛,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海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领导,湖北省林业局、武汉市人民政府、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公益组织、国际组织、自然教育从业机构、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城市公园和新闻媒体的代表、专家学者共计1300余人参加大会(论坛)。

大会(论坛)围绕“推进自然教育 共筑生态文明”主题,突出了新形势下推动林业草原高质量发展对自然教育的新要求,旨在弘扬生态文明理念,交流自然教育经验,研讨推进自然教育健康有序发展的有效措施,统一思想,整合资源,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共识,引导公众回归自然、认识自然、了解自然,进而关注自然、保护自然,为建设生态文明贡献力量。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致辞

彭有冬副局长在开幕式上指出,自然教育是一种以自然为师的教育形式,旨在推动全社会形成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崇高风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新形势下推动林业草原高质量发展对自然教育的社会化、市场化、精准化需求,他强调,自然教育从业人员要进一步认识自然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抓好自然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要全面落实自然教育重点任务,探索构建多元推进的工作模式,深入开展自然教育基础理论研究,建立完善科学的自然教育基地绩效评估、组织管理、推广示范等工作机制以及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自然教育人才新机制;要充分激发自然教育主体活力,广泛凝聚各类自然保护地、自然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专家团队、社会组织、大中小学校、志愿者等力量,打造我国自然教育事业共同体。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全国自然教育总校校长赵树丛讲话

赵树丛理事长在开幕式上指出,人因自然而生,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大自然是人类与生俱来的老师。他强调,推进自然教育健康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指导;必须坚持行业的公益性,加强行业自律;必须加强相关标准体系建设,推动行业规范化;必须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设专业人才队伍;必须不断加强自然教育学校(基地)建设,提升教育活动质量;必须推动多元化社会参与,寻求合作共赢;必须加强理论研究,形成具有我国特色的自然教育理论体系。

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致辞

赵海山副省长介绍了湖北省近年来开展自然教育的情况,指出当前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党中央“长江大保护”新发展理念,长江干流、主要支流及重点湖库的湿地生态功能得到了有效保护,这为自然教育的开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同时表示,本次大会(论坛)为湖北省开展自然教育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下一步将积极学习借鉴新理念、新方法,积极推动全省自然教育工作,加强各类自然保护地保护,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推进自然教育工作开展。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致辞

王焰新校长对会议在中国地质大学召开表示热烈欢迎,指出中国地质大学在自然教育方面拥有独特的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与自然教育人才开展深度合作,将为微生态文化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同时呼吁关心自然教育的各界朋友形成一个共识,拟定一个框架,即自然教育规范标准,建立一个机制,即社会参与的建设机制,凝聚一群力量,形成自然教育的新风尚。

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讲话

孙利军理事长分享了阿里的企业文化和阿里巴巴基金会的初衷,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相应规则,从孩童时期抓好自然教育,并提出线上线下相互结合、共同关注环境保护的希望。

北京大学教授吕植发布《2019年中国自然教育发展报告》

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林学会委托,北京大学吕植教授在开幕式上发布了《2019年中国自然教育发展报告》,报告主要调查了从业者和自然教育机构背景、公众对自然教育的认识、自然保护地目前开展自然教育的状态3个方面,详细分析了自然教育的作用以及当前社会形势下自然教育行业存在的困难和挑战。报告中显示,受访者普遍认为接触自然很重要,自然教育对改变人的意识,甚至未来改变人的行为是很有帮助的;经费不足,以及各从业机构、各类自然保护地如何通过提高人才专业水平,开展高质量的自然教育是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大会(论坛)邀请了国际从事自然教育的资深专家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Marianne Krasny、英国爱丁堡大学教授Peter Higgins以及国内有关高校、科研机构、自然教育从业机构知名专家在大会主论坛及分论坛作学术报告,内容涉及自然教育理论、实践、人才建设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对推进自然教育、共筑生态文明具有重要启迪作用。

会议期间,还发布了《森林类自然教育基地建设导则》《自然教育标识设置规范》2项团体标准,审定授牌了第二批自然教育学校(基地)160个,公布了“照亮细胞的绿色荧光蛋白”“揭秘大熊猫基因资源库”等56项“自然教育优质活动课程”以及《北药识别》《大熊猫家园》等82本“自然教育优质书籍读本”,对推动自然教育事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业内工作人员能力将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分论坛

除开闭幕式、两个主论坛外,会议还设有20个不同主题的分论坛、7个工作坊、自然教育展会、经典沙龙、青年XIN声、自然音乐会等多项自然教育活动,同时联合社会各界在武汉、杭州等地同步开展多城自然嘉年华、中国自然好书奖、北斗自然乐跑等系列活动。

会议认为,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自然教育已步入快速发展时期,但仍面临着诸多挑战。与会代表就如何推动自然教育健康有序发展、提高自然教育、实现全民参与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达成《自然教育武汉共识》,共识如下:

第一,我国的自然教育必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指导,牢固树立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生态历史观,倡导“自然是我师,我是自然友”的环境友好理念,坚持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第二,自然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价值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保护自然的意识和能力。

第三,自然教育是面向大众群体特别是青少年的教育,要加强实践教育,引导其走进自然、体验自然、了解自然。

第四,要牢记自然教育的初心使命,坚持行业的公益性,加强行业自律,稳固行业长远发展的社会根基。

第五,要建立完善自然教育相关标准、指南、规范等,形成完备的标准体系,不断推进自然教育规范有序发展。

第六,要加快构建我国自然教育行业人才培养体系,在规范化基础上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满足行业发展需要。

第七,要充分发挥各类自然保护地及城市公园、郊野公园等的社会教育功能,结合其自身优势特色,设计优质活动课程,编制活动教材,提高自然教育活动质量,创造活动精品。

第八,要注重对行业发展目标、核心策略、功能定位、重点工作领域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然教育理论体系,指导自然教育实践。

第九,要加快自然教育开放型综合信息平台建设,促进行业资源信息共享。要通过政府支持、公益组织捐赠、企事业单位赞助、机构自筹等多种形式,筹集活动资金,形成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

第十,自然教育发展离不开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行业指导,提供必要的政策、资金等支持,为自然教育发展保驾护航。

交接仪式

大会(论坛)闭幕式上,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瑞合,全国自然教育网络理事长赖芸,阿拉善SEE公益机构会长、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艾路明作了总结发言,湖北省林学会理事长姜必祥代表本届大会(论坛)承办方发言,下一届会议举办地北京代表王小平副巡视员接下自然教育大会(论坛)旗帜并发言,会议圆满结束。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