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获“优秀扶贫学会”称号

本文发布于:
2020-06-10
来源:
阅读8115
推荐0
评论0

根据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关于通报表扬年度科协系统优秀组织和个人的函》(科协组函人字〔2020〕115号),中国林学会获评“优秀扶贫学会”称号。

此次表彰是中国科协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协工作和群团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选树科协系统在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开展科技志愿服务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的先进典型,共有19家全国学会获此殊荣。

近年来,中国林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现实检验,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学会认真落实中国科协党组和国家林草局党组的部署安排,大力推动科技扶贫、生态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为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强化了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学会党组织扶贫工作责任,定期和不定期的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学会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并把扶贫工作纳入学会秘书处各部门年度考核,为集中力量攻克精准脱贫攻坚路上最难啃的硬骨头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搭建了优质平台。重点面向基层特别是贫困地区加强人才培育,开展林草乡土专家的评选认定工作,突破林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的瓶颈。先后在宁波、吉林、大兴安岭、山西、四川、湖南建立了服务站,在怀化、岚县、江油建立了工作站,每年组织服务团队赴各站林业生产一线指导,解决实际难题。先后在河南栾川、辽宁本溪、甘肃小陇山等建立栎类经营示范基地,在重庆大足、浙江奉化等地建立竹子栽培示范基地,在湖南怀化、贵州锦屛、黎平等地建立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加速科技成果应用推广。三是开展了定点扶贫。学会把中国科协和国家林草局定点帮扶的山西吕梁临县、岚县,贵州荔波、独山和广西龙胜、罗城县作为工作重点,扎实开展实地示范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出力作贡献。在吕梁建立李文华院士牵头的院士工作站,开展示范项目带动,解决红枣和林业产业技术难题。举办发展经济林助推吕梁脱贫攻坚会,围绕核桃、红枣、沙棘等经济林果业的政策和技术问题,发挥智力支持作用。签订合作协议,培育乡土专家,帮助黔桂九万大山的龙胜等四县开展生态扶贫。四是推动了面上扶贫。聚焦山区、林区和贫困地区,学会多次组织专家开展林下经济、栎类经营、经济林果等脱贫攻坚专题调研,积极对接签署扶贫框架协议、编制发展规划,着力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变成脱贫致富的财富。

下一步,中国林学会将以此为契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广泛的团结和带领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推动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迈上新台阶,为高质量打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