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热带雨林分会成立大会暨海南热带雨林保护发展研讨会在海口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21-12-20
来源:
热带雨林分会
阅读13722
推荐0
评论0

2021年12月15日,中国林学会热带雨林分会成立大会暨海南热带雨林保护发展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理事会原主席、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原总裁、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理事长章新胜,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金城,海南省生态学会理事长杨小波,海南省林学会理事长杨众养,广东省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心结等出席大会。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以线上方式出席大会。

中国林学会热带雨林分会成立大会暨海南热带雨林保护发展研讨会现场

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院士代表海南大学致辞,对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欢迎,对支持海南大学的各位代表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代表在海南大学多看看,多交流,留下宝贵的经验。

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致辞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讲话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代表中国林学会讲话,刘合胜副秘书长感谢海南大学、海南省林业局等对中国林学会热带雨林分会的支持,希望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坚持民主办会,依法办会,团结和依靠会员,为热带雨林事业做出贡献。

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金城代表海南省林业局和热带雨林公园管理局致辞。海南省生态学会理事长杨小波、海南省林学会理事长杨众养、广东省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心结也分别致辞。

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金城致辞

会议特邀中国林科院刘世荣院长、海南热带国家公园研究员理事长章新胜做报告。

刘世荣院长以视频形式围绕“森林生态系统碳固持机制与碳汇潜力提升基础科学问题”作特邀报告,从森林对减缓气候变化的作用出发,阐述全球森林固碳的热点科学问题,从叶凋落物和土壤界面、根系和土壤界面以及微生物代谢等方面提出了森林碳汇潜力提升的基本科学问题。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刘世荣作特邀报告

章新胜理事长以“生态文明背景下热带雨林的保护和修复”为题做报告。他指出21世纪人类终将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在此背景下,要实现海南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原真性和多样性,必须考虑热带雨林生态系统与海洋生态系统的陆海统筹,并且在热带雨林生态修复过程中,要坚持保护优先,以自然修复为主,与人工修复相结合,按照系统论的观念进行综合治理。

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理事长章新胜作特邀报告

除特邀报告外,来自海南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和海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海南省红树林研究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13位专家分别围绕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修复以及热带雨林科普教育等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与会代表围绕专家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来自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海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海南省红树林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中山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广西科学院、国际竹藤中心热带植物研究所、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国家林草局西南调查规划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热带雨林保护发展研究领域专家123人参加线下会议和累计160位代表线上参会。

会议同期举行了中国林学会热带雨林分会成立仪式,选举产生了热带雨林分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意德研究员表示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待,将与分会新当选的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和委员们一道,在中国林学会的领导下,在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关心热带雨林保护发展事业的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为热带雨林保护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林学会热带雨林分会成立大会暨海南热带雨林保护发展研讨会部分会议代表合影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