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林业科学》专家咨询座谈会在京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21-12-24
来源:
阅读8346
推荐0
评论0

 为应对新形势下中文科技期刊出版工作的机遇与挑战,进一步提高《林业科学》的办刊质量,12月15日,《林业科学》专家咨询座谈会在京召开,《林业科学》主编、部分副主编、编委,一线林业科研专家以及期刊管理和学术评价专家15人参会。会议由主编尹伟伦院士主持,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参加了座谈会。编辑部全体同志列席会议。

 陈幸良秘书长指出,《林业科学》是中国林学会主办的期刊,在中国科协、国家林草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历届编委会的带领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的认可,成为发表优秀科技成果的首选中文林业科技期刊。秘书处一直坚持专家办刊,学会为期刊的运营提供平台和保障。一流学会建设离不开一流期刊,《林业科学》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目前在科技期刊新形势下,如何保持领军地位,更好地为我国林业科技创新服务,还需要编委、专家、读者、作者集思广益,共同努力。

 刘合胜副秘书长介绍了《林业科学》近年的办刊情况。对照当前形势下国家对科技期刊的要求,对照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目标,《林业科学》与国内外许多优秀科技期刊相比,在办刊理念、运营机制、出版服务能力、数字化转型和国际影响力方面还有明显的差距。目前,国家高度重视科技期刊的发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等部门印发了《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国家林草局也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林草科技期刊的管理办法》。中国林学会也高度重视《林业科学》的发展,把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学会的重要内容。本次专家咨询座谈会,就是请各位专家为《林业科学》把把脉、指指路,提出如何进一步提升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巩固《林业科学》在林学的龙头地位,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林业科学》一直以来是林业科技工作者刊发中文科技论文的首选期刊,但是由于国内外期刊的竞争以及过去评价机制不完善,优质稿源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期刊影响力有待提高。期刊应该聚焦我国林业发展的战略需求,紧跟热点、难点,面向产业应用,策划专刊或者专栏;发布前沿科学问题组稿,加大重点方向、重点作者的约稿。应充分发挥好编委会的学术引领作用,改进编委会的运行模式,进一步突出学科专家质量把关、专题组稿。缩短出版时滞、审稿周期,建立绿色通道,使优质稿源尽快刊发,推进网络在线出版。做好读者、作者的服务工作,利用期刊网站、公众号发布编辑部动态和热点选题方向,精准推送专题论文集和优质论文,对优秀作者、读者建立奖励机制。编辑部还要与国内外出版平台建立联系与合作,加大期刊论文的在国内外的推广力度。

 尹伟伦主编最后总结到:《林业科学》是我国林业科学的标志性期刊,在引领和推动我国林业学科和林业行业发展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期刊始终要坚持质量第一,严把论文的质量关。期刊要择强、择新发表科研成果论文,推动学术发展,成为学术创新和人才成长阶梯和展示平台,为学术创新争取话语权。当前,期刊发展压力和机遇并存,要找准定位,编辑部要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做到走出去、请进来,调研优秀期刊的发展之路,吸取成功的办刊经验,要出台新举措、新办法。《林业科学》要以此次专家咨询会为契机,认真做好总结,规划期刊的发展策略,进一步提升学术影响力,巩固中文林业科技期刊的领军地位,不断向世界一流科技期刊迈进。

我要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