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2022全国林草科技期刊发展研讨会暨林草科技期刊培训会议在杭州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22-08-31
来源:
编辑部
阅读3789
推荐0
评论0

 2022年8月22日,全国林草科技期刊发展研讨会暨林草科技期刊培训会议在杭州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指导,中国林学会林业科技期刊分会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华东调查规划院协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二级巡视员冉东亚,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期刊分会主任委员刘合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华东调查规划院党委书记、院长吴海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华东调查规划院副院长刘道平,林业科技期刊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期刊社社长伍谦,林业科技期刊分会副主任委员、南京林业大学期刊部主任郑琰燚出席会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巡视员张泽青,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刘筱敏,Bio-Design and Manufacturing负责人、浙大学报英文版前总编张月红,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北京大学生物医学伦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海洪做讲座。全国43家林草期刊编辑部的64位编辑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张铁明主持。

会议现场

     

      冉东亚巡视员在讲话中指出,科技司按照局党组工作部署和局领导指示精神,加强期刊管理。今年以来,印发了《林草科技期刊管理办法(试行)》,开展了期刊读评工作,开展了期刊评估和一流期刊培育工作,发布了林草领军期刊和重点期刊。冉东亚结合国家期刊政策规定,提出了林草期刊编辑部需进一步遵守的六项要求,并通报了科技司下一步期刊工作的安排,即出台创建一流期刊具体措施文件,对期刊编辑部主编履职情况进行抽查,委托期刊分会评选若干优秀责任编辑和优秀论文,继续开展期刊评读工作。

 

      吴海平书记代表华东调查规划院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介绍了本院《自然保护地》办刊情况及建设“高品质学术期刊”的工作进展,希望与大家加强沟通联络,在学术资源库建设、集群发展平台搭建、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形成联动,提升开放办刊水平、学术引领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牢记“国之大者”,顺应当前我国科技期刊繁荣发展大势,共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林草工作大局。

 

    

      刘合胜副秘书长在讲话中表示,新一届期刊分会自2019年成立以来,克服疫情影响,组织开展了2020年中国科协农林领域高质量期刊分级目录林业期刊推选工作,科技司委托的全国林草期刊调研及论文分析工作以及林草期刊评估的具体工作,为进一步推进林草科技期刊整体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得到了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下一步,分会将通过搭建多种形式的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交流平台、做好为政府主管部门服务、服务好各会员单位和各林草科技期刊、加强分会自身建设等工作,不断增强分会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组织力。

 

张铁明主持开幕式

    

      与会编辑围绕局里加强期刊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期刊分会和所在期刊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和工作经验。大家表示,在国家林草局科技司的直接领导下,林草科技期刊进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办刊工作堵点难点逐步克服,办刊工作大有可为。下一步,要发挥好分会平台的作用,助力一流林草科技期刊培育工作。与会人员经研讨,对进一步做好期刊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将上报科技司,供决策参考。

会议现场

 

张泽青作讲座

 

刘筱敏作讲座

 

张月红作讲座

 

张铁明作讲座

 

张海洪作讲座

 

分组讨论

 

期刊展示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