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获评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本文发布于:
2023-08-09
来源:
科普部
阅读14519
推荐0
评论0

2023年7月25日,中国科协办公厅发布《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通报表扬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特色活动的通知》(科协办函宣字〔2023〕64号),对组织动员广泛、活动效果良好、社会反响热烈的科技志愿服务等特色活动进行通报表扬。中国林学会获评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中国林学会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增强了科技工作者的自豪感、获得感、荣誉感。

一、科技志愿服务,助力吕梁枣产业发展

中国林学会积极组织专家赶赴基层一线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用针对性的科普宣传和技术推广,培养乡土人才,切实提高林农科学素质和科技实用技能水平。通过抓实科技帮扶工作,激励更多科技工作者在志愿服务的时代大潮中彰显作为,组织和引领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取得实效、扩大影响。

2023年5月,中国林学会科普部组织中国林科院和山西农业大学等相关院校的专家组成科技志愿服务团,赶赴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志愿服务及调研。科技志愿团在碛口镇西山村、林家坪南圪垛村、曲峪镇开阳村、刘家洼村等临县传统红枣种植区开展红枣树形修剪、高接换优、品种优选等技术培训,重点就枣树高接换优后的树体管理,绑缚、摘心、开张角度等技术细节进行了指导。并细致解答了村民提出的病虫害防治、土肥管理、整形修剪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科技志愿服务团还在县科协、县红枣产业发展中心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下,组织相关村镇干部、企业负责人、种植大户等,围绕以红枣为主的经济林产业发展进行座谈,实地了解产业现状及发展中遇到的主要技术难点。科技志愿服务团针对产业升级、集约化管理、机械化采收等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给予了相应建议。此次科技志愿服务提升了林农的红枣科学种植水平,对保障林农增产增收有积极作用,取得了村镇干部和林农的一致认可。

 

科技志愿助力乡村振兴

二、科技志愿服务,响应全国科技周活动

5月28日,中国林学会科普部为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与中国林业出版社在2023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周主会场中国林科院联合举办了“科普读书会”活动,为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开展科技志愿服务。现场开展了梁希科普奖获奖图书展、科普作家现场宣讲、科普图书及音像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用插花、讲座等形式吸引大量公众参与。活动共展出图书500余册,既拓展了优秀科普书籍受众,又为公众献上了优质图书盛宴。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普读书会

三、组织撰写图书,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陈嵘先生是著名林学家、林业教育家、树木分类学家,中国近代林业的开拓者之一。为宣传陈嵘先生的事迹,反映其学术思想和对中国林业重大贡献,弘扬他的爱国情怀以及求真务实、勇于探索、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中国林学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科普部组织撰写了《陈嵘生平和学术思想研究》初稿。为完成编撰,中国林学会邀请陈嵘文化研究室团队来京座谈、查找相关材料,并组织相关专家赴安吉梅溪调研。调研团对陈嵘先生生平事迹挖掘和整理进行了肯定,并对本书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召开陈嵘生平和学术思想研究座谈会

通过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中国林学会积极营造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节日氛围,进一步营造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下一步,中国林学会将继续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动员优势,团结引领广大林草科技工作者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先锋。

 

中国林学会“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海报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