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大力发展特色枣产业 全面助推乡村振兴——“科创中国”枣产业创新发展产学融合会议在山西吕梁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23-09-27
来源:
科普部
阅读15100
推荐0
评论0

会议现场

9月22日,“科创中国”枣产业创新发展产学融合会议在山西吕梁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主办,中国林学会、山西省林草局、吕梁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山西省林学会、吕梁市科协、临县人民政府协办。

河北农业大学刘孟军教授作主旨报告

北京林业大学庞晓明教授作主旨报告

会议现场,河北农业大学刘孟军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庞晓明教授,山西省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院杨建华正高级工程师,山西农业大学李登科研究员分别围绕“中国枣产业发展趋势及对吕梁地区枣产业发展的建议”“枣裂果及防控研究进展”“山西枣产业在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吕梁枣树品种改良及设施鲜枣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等话题作专题报告。之后,与会专家听取了山西临县红枣产业情况汇报,围绕临县红枣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交流。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院杨建华正高级工程师作主旨报告

山西农业大学李登科研究员作主旨报告

本次会议以“枣产业创新经营一体化”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聚焦山西省吕梁市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诚邀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开展主旨报告、专题研讨等活动,展示枣产业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发挥科技服务团队和专业优势,为枣产业发展把脉问诊,汇聚思想与智慧,形成吕梁枣产业提质增效奇效良方,为精准施策吕梁枣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提出科学建议。

吕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磊致辞

会议指出,近年来,吕梁枣业加快发展,提质增效,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丰收”。吕梁市全力打造红枣产业生产基地,已建成南北长300公里,东西宽20公里,面积达170万亩的红枣林带;坚持科技赋能,先后选育、引进、推广一批优质、丰产、抗裂品种,引进推广先进种植技术,红枣品质明显提升;积极延伸红枣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枣花蜜等副产品,引进精深加工新技术,开发枣酒、枣醋等加工品。枣成为吕梁脱贫攻坚的重要林业支撑,成为枣农增收的重要收入来源。

会议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在发展特色产业。乡村特色产业是推动我国现代农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建设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特色产业,打造一批特色产业村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红枣产业是吕梁的特色主导产业,是助推吕梁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

会议要求,要强化品种、品质、品牌“三位一体”建设思路,深度发挥规模优势和地理优势,加强与有关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培育红枣新品种、研发红枣新产品,实现全产业链开发。同时深度挖掘枣文化,结合吕梁红色历史,全方位开发吕梁红枣品牌资源。相关部门要通过进一步整合汇聚资源、出台配套政策、加强创新驱动,全力推动红枣等经济林产业转型升级,为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林学会多年来面向吕梁山区,开展特色林果沙棘、红枣等产业帮扶工作。积极组织专家赶赴基层一线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科技推广、技术培训、培养乡土人才等,切实提高林农科学素质和科技实用技能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瑾兰,山西省林学会理事长宋河山,吕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磊,吕梁市科协、临县人民政府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