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全国科普日|中国林学会弘扬科学家精神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文发布于:
2023-09-27
来源:
科普部
阅读14893
推荐4
评论0

9月26日,按照中国科协和国家林草局关于全国科普日的安排部署,中国林学会联合中国气象学会、中国生态学学会、中国水利学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中国草学会、中华医学会、中国林业教育学会、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中国林业经济学会等十余家全国学会在京召开了“弘扬科学家精神研讨会”。会议采取线上直播方式,观看人次破百万,有效传播了林草科学家精神,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在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与会者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做好思想政治引领”主题,国内相关领域取得突出成果并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的专家学者及基层代表以“学习传播科学家精神中需要把握的若干原则”“绿水青山早期实践者——陈嵘”“弘扬'八老'精神,讲好中国木材故事”等主题做了主旨报告。会议深入研讨了如何弘扬林草科学家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勇于突破的创新精神、报效祖国的奉献精神,以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学生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与会代表结合实际,畅谈了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做法、经验和体会等。

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林草领域涌现出了大批著名科学家,形成了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林草科学家精神。中国林学会为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林草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举办本次研讨。

中国林学会已经开展了弘扬科技家精神系列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林学会编撰出版了《梁希文选》、《凌道扬生平与学术思想研究》等林业科学家系列丛书,正在组织编撰《陈嵘生平与学术思想研究》。学会还组织青年科技工作者开展了专题活动。学会将努力讲好不同时期林草科学家的感人故事,把榜样力量转化为广大林草工作者的生动实践。

弘扬科学家精神研讨会现场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