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绿色时报】让儿童的小手与森林相连

本文发布于:
2014-06-03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阅读8060
推荐0
评论0

 入夏不久的北京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空气凉爽、树木青翠。在这一片清凉天地中,隐藏着首都首家森林体验馆。

5月17日-18日,中国林学会组织培星小学的学生、家长及老师共60名,以及网络征集的60名家庭参与者,来到这处占地170亩、今年6月将正式对外开放的体验馆一尝新鲜,并走进公园深处,让儿童的小手与森林相连。

草木印象深刻脑海

孔子提倡:“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能够认识更多物种、鉴别出树木花草之间的联系与不同,对求知欲最强时期的少年儿童来说,是他们必不可少的自然教育。

中国林学会组织的“森林科学体验”主题科普活动,便从“草木印象”开始。

活动之初,在由八达岭林场科普人员的带领下,小学生们先给自己起了一个“自然名”。自然名好似具有“魔力”:叫“大树”的学生特别关注森林中的大树,而叫“小草”的学生则劝告其他同学不要践踏草坪……这或许正是自然名的一个重要作用吧。

互称自然名之后,学生们开始了“闭眼摸树”的游戏:把眼睛遮住,主要通过用手摸和用心感受,来记住树木的最主要特征。要想能够“闯关”,必须认真投入才行。

《中国绿色时报》记者看到,绝大多数参与活动的小学生们都能准确识别出自己刚刚认得的树木,草木印象便在玩乐之中深刻脑海。

大美自然常伴身边

 

姚爱静是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办公室主任。她曾多次参与面向中小学生的生态科普教育宣传活动。

据她观察:“每次活动,学生们走进森林,都是非常兴奋和欣喜的。为了更好地引领学生与自然接触,前几天,林场刚刚进行了第一次‘自然体验师’的培训。相信通过林场老职工、林业科技人员以及体验馆总设计师等人的授课,自然体验师们一定能够用更适宜、生动的方式,将自然之美和自然精神传递给学生。”

沿着林中小路攀缘,一路上,盛开的二月兰、蓬勃的八宝景天和萱草,让学生们沉浸在童话般的世界里。为了纪念这次难忘的活动,大家一起采集了自然掉落的松果、树叶、花瓣等“自然之宝”,并齐心协力制作出多种小工艺品。这些“自然宝贝”可以常伴他们身边,提醒着小朋友们: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是多么美好的存在。

从森林探秘归来,学生们来到崭新的体验馆。他们利用最新的视听设备,聆听野生动物的啼鸣、欣赏自然丰富的色彩、学习鸟巢、蜂巢的结构……

此外,为了让八达岭林场建设发展的光辉历史和奋斗精神传递给一代又一代人,体验馆特开辟了专门展室,让学生们在寓教于乐中继承、发扬林业精神。 (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张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