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绿色时报】春到百望,绿染童心——中国林学会森林抚育体验暨植树节科普宣传活动受欢迎

本文发布于:
2014-04-04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阅读9275
推荐0
评论0

 想着3月30日要和同学去百望山森林公园参加森林抚育体验活动,北京上地实验小学一年级张乐扬小朋友兴奋得头一晚都没睡好觉,第二天一大早就和爸爸张晨明高高兴兴地出门了。和张乐扬一样充满期待的还有他的近90名同学和家长,3月30日上午不到9点,孩子们已经穿着整齐的校服来到公园大门口。

初春的百望山森林公园里草长莺飞,蝶舞花香,一片生机盎然。在活动主办方——中国林学会和北京林学会工作人员的组织和带领下,孩子们像一群小鸟欢呼雀跃地步入公园。

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天活动的主要内容为森林的作用与功能宣讲,森林经营活动体验包括植树、割灌、修枝、浇水、清杂等。中国林学会科普部同志表示,此次活动以“共建绿色美好家园,同享一片蓝天”为主题,是为纪念全国第36个植树节和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33周年而举办,希望借此积极动员青少年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向孩子们普及科学知识,在幼小的心灵中埋下绿色的种子。

然而向这些年仅7岁的孩子们进行生态科普宣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深入浅出、生动有趣,为此工作人员还煞费苦心地设计了多种游戏吸引他们的注意力。首先是给自己取一个可爱的“自然名”。叫什么好呢?孩子们的小脑袋瓜顿时飞速旋转,一会儿各具特色的“自然名”已经填写在每个人胸前的贴纸上。“向日葵”妈妈和“葵花籽”女儿,儿子“绿叶”和爸爸“红花”,还有“小鹿”、“猫头鹰”……孩子们互相称呼着新名字,在快乐游戏的过程中,不经意地与自然更近了一步。

在“牡丹”、“松鼠”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开始向森林进发,结合路边随处可见的植物,老师带着问题的小故事一个比一个精彩:“连翘和迎春花长得好像双胞胎一样,可她们还是有一点点不同,你能分辨出来吗?”“我们种完小树,第一次给小树浇水一定要让他喝饱,小树怎么样才算喝饱呢?”“油松的树皮摸上去有什么感觉?为什么会长得这样粗糙?”孩子们听得兴致盎然,认真观察植物,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与老师积极互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植树当然是此次活动的高潮部分,但因为树坑挖在山坡上,考虑到孩子们的安全,植树任务由爸爸们代为完成。可小家伙们仍在坡下热烈地为爸爸们加油助威,不断喊着“放在坑正中间”、“树苗要扶正”等刚刚老师传授的知识要点,俨然一个个小行家的模样,令人忍俊不禁。

接下来,播种花籽、浇水、清杂、收集自然物制作手工等活动孩子们始终饶有兴致地一一完成,半天的活动就即将结束了。孩子们和家长都感到意犹未尽,他们像小鸟一样唧唧喳喳地说出自己快乐的感受:“我是绿叶,今天我觉得很有趣,种树很有趣。”“我是葵花子,我今天看到很多好看的植物,知道怎么给小树喝水。”作为家长,张乐扬的父亲张晨明也高兴地表示:“今天孩子收获很大,以前只知道松树,现在都认识油松了。很喜欢今天的活动,种下的小树和花草以后要常带孩子来看看,培培土浇浇水。”(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