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经济林产业创新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层学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6-08-26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2048
推荐0
评论0

代表合影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全国科协系统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经济林领域学术交流,促进经济林产业创新发展,推动新疆特色林果产业发展和沙漠绿洲生态建设,2016年8月16 ~18日,中国林学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经济林产业创新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层学术研讨会。大会由中国林学会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学会、中国林学会经济林分会、中国林学会森林昆虫分会联合承办。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曹志文,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陶鹏,国家林业局资源司副司长王洪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吾拉孜别克·索力坦,浙江省林业厅巡视员、省林学会理事长吴鸿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来自国家林业局、中国林科院、以及各省区市林业厅(局)、林业院校、科研院所、林业企业等单位从事经济林产业管理、科研、教学和生产实践的领导、专家、科技人员、企业家代表等共计18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主持。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曹志文致欢迎词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主持会议开幕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陶鹏致辞

赵树丛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实施“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亲自倡导的伟大决策、伟大工程、伟大战略。在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林业和生态建设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针对林业与“一带一路”倡议、经济林产业如何创新发展、如何进一步推动林业国际合作等许多重要问题,赵树丛理事长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在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要充分发挥林业的功能作用。赵树丛理事长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国土面积不到世界的40%,人口却占世界的70%以上,人口密度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一半以上。陆上丝绸之路所经过的国家主要为中国和欧洲之间的欧亚大陆腹地,是全球生态问题最突出的地区之一。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是各国和地区的共同期盼,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我们要加大国际合作,加强与各国的合作交流,积极扩大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在防沙治沙、水源涵养、气候改善、野生动植物保护、沙产业贸易、森林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加强技术交流,学习和借鉴沿线国家防沙治沙的先进经验,引进适生、经济价值高并具有良好防沙治沙效果的优良树种,构建我国中西部、西南部在内,延伸到中亚、南亚、西亚及东欧的绿色生态长廊。赵理事长强调,投资贸易合作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传统领域,也大有可为。我国林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合作历史悠久,要积极推动林业对外投资与林产品贸易,及时适应国内经济新常态,适时抓住中国经济全球布局的机遇,积极推动国际林产品贸易与林业投资,扩大贸易规模,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要激发释放合作潜力,优化贸易结构,挖掘贸易新增长点。

二是在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要高度重视经济林产业创新。赵理事长指出,经济林是以生产果品、食用油料、饮料、调料、工业原料和药材等为主要目的的林木,是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林产业在林业产业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它是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于一身,融一、二、三产业为一体的生态富民产业,是生态林业与民生林业的最佳结合。我国经济林树种资源丰富、产品种类多、产业链条长、应用范围广。通过大力发展以木本粮油、干鲜果品、木本药材和香辛料为主的特色经济林,有利于挖掘林地资源潜力,为城乡居民提供更为丰富的木本粮油和特色食品;有利于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和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同时,对改善人居环境,推动绿色增长,维护国家生态和粮食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赵理事长强调,经济林产业为促进生态富民、山区发展、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农村劳动力就业、推动绿色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积极构建各级林业科技推广机构、合作组织、龙头企业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新型林业科技推广体系,加强林改后续政策配套完善和后续产业的推进力度。

三是在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搭建高质量的创新平台。赵理事长强调,中国林学会是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林业科技社团,是林业科技工作者之家,是推动林业科技进步和创新的生力军。要积极加强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积极推动林业和经济林产业创新发展。努力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服务创新平台、国际对话平台和能力提升合作共建平台,为更好地发挥林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地位和作用,推动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贡献力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曹志文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新疆地区的林业发展情况。曹书记指出,新疆果树资源丰富,其中优良品种300余个,自古以来就有“瓜果之乡”的美誉,吐鲁番葡萄、库尔勒香梨、哈密瓜、阿克苏苹果以及遍布南疆的红枣、核桃、杏、石榴、无花果、巴旦木等名优特产享誉国内外。截止2015年底,新疆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达到2200万亩,林果产量达到700万吨,产值达500亿元,农民人均来自林果业的纯收入超过2200元,占农民年收入25%,林果业已成为促进新疆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开幕式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陶鹏致欢迎辞。他指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工作,着力将新疆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确定了“十三五”期间在智能装备、作物品种培育、民族医药、云计算与大数据、脆弱生态系统等领域的一大批重大科技项目。近年来,新疆牢固树立“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理念,坚持走“生态效益第一”、“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等林业可持续发展道路,林业发展成绩瞩目,正在由特色林果业大区向特色林果业强区转变。加快推进新疆经济林产业发展,符合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新疆林业发展又一次迎来了重要机遇。

大会主席台

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浙江省林学会理事长吴鸿教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王玉柱研究员、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张永安研究员、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裴东研究员、新疆林业科学院经济林所史彦江研究员应邀作特邀报告,其他 8位专家作交流报告。

浙江省林业厅巡视员、省林学会理事长吴鸿教授作特邀报告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王玉柱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张永安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裴东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新疆林业科学院经济林所史彦江研究员

据统计,全国经济林总面积已发展到5.84亿亩,产品产量达1.58亿吨,经济林种植与采集业实现产值突破1万亿元,占林业第一产业产值的一半以上。在近千个特色经济林重点县,经济林收入占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0%以上,成为农村特别是山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近年来,中央以及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经济林产业发展,2014年国家林业局发布《关于加快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特色经济林新增种植面积810万公顷,经济林总面积比2010年增加24%,达到4100万公顷,实现总产值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达到1.6万亿元以上。

本次高层次学术研讨会以“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经济林产业创新发展与新疆绿洲生态建设为主题,围绕经济林产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林业和生态建设等议题展开研讨,是中国林学会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动林业和经济林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