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做高水平的期刊,做有温度的公益 ——《林业科学》编辑部走进宁夏固原

本文发布于:
2016-09-14
来源:
阅读24231
推荐0
评论0

2016年9月10日,《林业科学》编辑部随中国林学会秘书处第三党支部赴甘肃、宁夏开展党建促会活动,造访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中国绿化基金会“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生态公益项目实施点,也是本次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因为,这是《林业科学》捐资兴建生态公益林的第一个造林点。

《林业科学》编辑部成员等与固原市林业技术负责人、村干部合影

2015年7月,中国林学会《林业科学》编辑部与中国绿化基金会签署了捐赠协议,每接收一篇论文,编辑部将以期刊的名义向中国绿化基金会捐赠5元,用于绿化公益事业。《林业科学》由中国林学会主办,是代表中国林业科技期刊最高水平的学术期刊,创刊于1955年。曾连续4年进入全国科技期刊综合评价总分前10名,连续2届荣获国家期刊奖,已被国内外多家著名数据库收录,2016年,期刊正式被EI收录。在过去的一年多里,《林业科学》所捐出的善款已经援助贫困家庭种植共计970株枸杞生态经济树。可以说,本次来到固原,是捐款善举的一个继续,也是对善款落实的一次回访。

与杞农采摘果实

树影摇红景色浓,繁星串串醉秋风。大面积的枸杞让固原市原州区黄铎堡镇何家沟村生机盎然。 “枸杞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对温度、光照、土壤等条件的要求不太严格。枸杞既是一个很好的水土保持树种,也是一种重要的中药材,叶、果、皮均可入药”。据当地林业部门主管人员介绍,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枸杞种植面积740亩左右,采用的是4年生苗木,当年即可挂果,第2年6月开始采收,每6~7天采摘1次,一直可持续到9月末。枸杞每亩220株,亩产可在200公斤以上,每亩纯收入可达5000~6000元。每个月都有技术人员来村培训枸杞苗管护并实地进行操作指导。公益善举不仅给当地的农户们带来了经济上的收入,而且提高了农民科学种植的积极性,对保护生态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枸杞红了,农民乐了。编辑部人员一边帮杞农采摘果实,一边和杞农聊着天,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作为公益性学术期刊,《林业科学》在不断打造精品期刊的同时,携手中国绿化基金会,直接投身绿色公益事业,率先垂范科技期刊投身生态公益事业,通过其影响力和传播力为林业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发挥宣传和示范作用。编辑部感谢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高水平稿件支持,这也是这一善举保持温度,长期坚持下去的必要条件。

编辑部人员与何家沟村村民交流

此次来到宁夏固原,中国林学会秘书处第三党支部还为固原市原州区黄铎堡镇何家沟村捐赠了图书91册,其中既有《无公害蔬菜栽培与病虫害防治新技术》《苹果生产与果园管理》《林地生态养鸡实用技术》《花椒栽培技术》等技术类图书,也有《格林童话》等婴幼儿读物、《育儿百科》等婴幼儿保育类书籍以及《中老年人必知的365个养生法》等保健类书籍,价值近2000元。受到了村委会的热烈欢迎。

编辑部人员与村民交谈

学术期刊是学术交流的平台和科学技术的载体,它也在文化底蕴和精神素养上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读者。既要办出高水平的学术期刊,还要做一些看得见、脚踏实地的实事,《林业科学》以营造生态公益林的实际行动投身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中去,可喜可贺。

部分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