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举办2016年林业科普日活动

本文发布于:
2016-09-26
来源:
阅读20725
推荐0
评论0

为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生态意识和防火意识,有效防止森林火灾,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根据《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关于举办201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科协发普字〔2016〕67号)要求,9月24日,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森林指挥部机动支队协办,主题为“预防森林火灾,构建美丽家园”的2016年林业科普日活动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举行。

中国林学会沈贵副秘书长、中国林科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孙长忠主任、北京四中广外校区赵宏伟校长、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森林指挥部机动支队王宝胜队长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来自北京四中、八中,以及中国绿色时报、中国教育报、中国少年报、中学生报等媒体的记者近150人参加了活动。

这次活动是在即将进入秋季防火期关键时间点,中国林学会为在全社会迅速掀起森林防火宣传工作高潮,进一步提高森林防火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森林防火的浓厚氛围而组织的重要林业科普活动,也是中国林学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局关于森林防火工作联指、联防、联训、联战、联保“五联”重要指示精神而举办的森林防火专题活动。

活动期间,开展了森林防火知识科普专题报告、森林防火装备观摩与体验、森林防火监控系统实操、科研温室参观和实践等系列林业科普活动。在科普专题报告活动中,专家引用大量典型案例,系统介绍了森林火灾的主要类型与特征、林火扑救基本方法;在森林防火装备观摩与体验活动中,展示了背负式高压细水雾灭火机、脉冲水雾灭火器和便携式水泵油桶等17种森林灭火装备,并实际进行了体验操作;在森林防火监控系统实操活动中,通过专家的演示,大家深入了解了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森林火灾的防控、救护、指挥决策等综合应用网络体系;在科研温室体验活动中,大家体验了苗木繁殖、苗木移植、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应用,并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了实际体验。参与活动的广大师生表示,通过参加主题森林防火科普活动,使大家充分认识了火灾的危害性,明确了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意义,增强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森林防火,警钟长鸣;森林防火,从我做起”的防火意识,提高了预防森林火灾的能力。

《中国绿色时报》、《中国教育报》、《中国少年报》、《中学生报》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