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林业科普信息化建设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文发布于:
2016-10-27
来源:
阅读17154
推荐0
评论0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新要求,研究中国林学会编制的林业科普信息化专项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做好全国科普信息化建设试点工作,10月21日,中国林学会组织召开林业科普信息化建设座谈会。中国科协科普部杨文志部长、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牛定柱副司长、中国林学会沈贵副秘书长、中国林科院黄坚副院长出席座谈会。

杨文志部长充分肯定了中国林学会在科普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并结合中国科协科普信息化的现状、发展思路和经验,对林业科普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杨文志部长指出,信息化已经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移动化快速发展,因而林业科普工作要改变传统思维,骑上“互联网”的马,以互联网思维的方式,推进科普信息化的落地,真正用好互联网,稳步推进林业科普信息化工作。他强调林业科普信息化要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互联网+科普”为主攻方向,按照“品牌引领、资源整合,借助渠道”的工作方针,充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通信技术,积极推进林业与科普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林业科普信息化建设的新天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牛定柱副司长在座谈时指出,国家林业局对科普工作十分重视,从2004年开始,依托中国林学会组织了全国林业科普基地评选工作,到现在已经建成73家,分布在22个省(区、市)。“可以说,林业科普工作中,点的覆盖上没有问题,关键是怎样把点连成线、线展成面,并在信息化建设中结成网。我们不能丢弃原有的科普建设成果,要在‘互联网+’中找到马、牵住马、喂好马,并借助中国科协的力量,将林业科普工作扶上马、送一程。”

中国林学会沈贵副秘书长在座谈时表示,中国林学会自今年7月被中国科协选为全国科普信息化首批试点单位以来,为作好工作、当好示范制定了“1357”模式的林业科普信息化年度工作计划(即1个林业科学传播公众服务平台,3个科普资源系统,5大方面的科普资源内容,7个科普展示版块)。“1357”模式强化公众科普需求导向,突出落地应用,兼具专业性与趣味性,将系统整合林业科普知识,立体展示林业发展成果,实现林业科学知识精准推送。希望在中国科协和国家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让学会的科普工作尽早骑上互联网“快马”,让林业科普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自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科协农技中心、中国科普出版社、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国家林业局宣传办、国家林业局信息化办、中国林科院荒漠化所、中国林科院湿地所、北京林业大学、北京植物园、首都师范大学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座谈会。

中国科协科普部杨文志部长讲话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牛定柱副司长讲话

中国林学会沈贵副秘书长讲话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