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科普中国】第34届青少年林业科学营活动圆满结束

本文发布于:
2017-07-31
来源:
科普中国
阅读12441
推荐4
评论0

第34届青少年林业科学营活动圆满结束

7月24日,由中国林学会主办的第34届青少年林业科学营在甘肃小陇山林业实验局植物园圆满闭营。来自北京四中、北京八中等10所学校的近100名师生参加了活动,中国林学会、甘肃林业厅、甘肃小陇山林业实验局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闭营仪式。

微信图片_20170731164410.jpg

闭营仪式现场

微信图片_20170731192322.jpg

中国林学会、甘肃林业厅、甘肃小陇山林业实验局的领导和专家

blob.png

学生进行科普报告

blob.png

学生进行科普报告

blob.png

学生演绎保护森林话剧

blob.png

老师进行总结

blob.png

专家总结

本次科学营活动为7月20日至7月24日,围绕"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科学思想,邀请27名讲解专家现场示范讲解,组织同学们先后在小陇山林业实验局、党川林场、桃花沟、林科所沙坝种子园、麦积植物园等专家的指导下,开展了蝴蝶标本识别与制作、室内手工创作、林海观鸟、森林资源调查、森林氧吧徒步、体验容器苗人工造林、开展植物调查、专题科普报告、营员分享会议等专题性体验与实践活动,让青少年深入了解保护森林和生物多样性,对维护生态安全、物种安全、淡水安全、粮食安全,以及气候变化、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生态平衡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功能和作用。

2.jpg

开营仪式。

标本2.jpg

参观小陇山林检站的蝴蝶标本

微信图片_20170721113402.jpg

容器育苗初体验

微信图片_20170721161231.jpg

同学们测量树木的胸围

IMG_1304.jpg

大家就在篝火旁开始联欢

微信图片_20170722204251.jpg

林业科技人员给同学们介绍植物的物种

微信图片_20170722204337.jpg

制作植物标本

李子园种树历险记IMG_1317.jpg

亲手种下希望

中国林学会科普部负责同志郭建斌表示,中国林学会从1982年就创建了青少年林业科学营活动,到现在已经成功举办了34届了,活动主要是面向广大青少年举办的公益性、科普性、知识性、互动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林业科普活动,其目的在于组织青少年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培养同学们热爱自然、珍爱生命的生态意识,学习体验绿色发展理念,比如我们会找专家带领同学们熟知森林、湿地、荒漠和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知识,来提高同学们对各方面物种的认知,并且在每期的活动最后还会组织同学们进行本次活动专题分析,从而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对科普知识的巩固和提高。

1501509597(1).jpg

  中国林学会科普部负责同志郭建斌(本图由林学会提供)

郭建斌指出,35载栉风沐雨、不忘初心,中国林学会科普人始终孜孜以求、不懈努力,青少年林业科学营的足迹已经遍布祖国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先后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万名青少年参加了活动,青少年林业科学营活动已经成为广大青少年踊跃参加、社会各界积极支持、新闻媒体广泛关注的林业科普活动的重要品牌。

blob.png

  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科教处副处长刘剑丛(本图由林学会提供)

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科教处副处长刘剑丛说:“这次活动让我感觉同学们都特别的优秀,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和探索精神深深的打动了我,在这里我想送给孩子们一句话,"自信人生200年,会当击水三千里"希望同学们能继续发扬这种探索精神,好好努力,能有一个好的未来,也非常感谢中国林学会举办的这次活动,让我们和同学们一起成长,也让外界看到了我们不一样的甘肃小陇山。”

blob.png

北京四中李天桓(左一)

来自北京四中李天桓同学说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活动了,这样的活动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让我切身体会到别人感受不到的经历,可以真正的学到一些东西,这也是我为什么来参加第二次的原因,对于本次活动我收获很多,一方面是知识性的,认识了很多新的物种,比如树木、昆虫等,也让我懂了如何去植树造林、森林防治、制作标本等很多科学技术。另一方面就是人文方面的收获,来到这里,让我懂的了,在集体生活中,如何去关心别人、照顾别人;还有就是我们在体验林业的工作人员的工作的时候,大家会喊累或者喊烦,但是想到林业人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去干这个工作,真的会被这种精神感动,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值得我去学习,也让我明白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图文内容由科普中国魏景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