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业青年专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桐庐成功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8-01-30
来源:
学术部
阅读27485
推荐0
评论0

2018年1月24日—26日,中国林业青年专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桐庐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林学会、桐庐县农林局联合承办。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卢孟柱,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曾祥谓,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汪阳东,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洪国、刘军利、郑炳松、李贤军,杭州市桐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吕爱华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来自国家林业局、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及多个省市林科院、林学会及相关单位的8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青工委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卢孟柱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卢孟柱研究员应邀在会上作题为《二十年科研工作的感悟》的特邀报告,卢所长结合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在4个方面讲述了对科研工作的感悟。在“选好研究领域方向”方面,卢孟柱指出做科研要顶天或者立地,科研既要有理论创新,还要注重技术应用,要发挥自己的特长,要符合自己的兴趣,还要与客观条件相符。在“具有团队合作精神”方面,卢孟柱提出了与国内优秀团队合作对项目申请和文章发表的促进作用,还指出团队间在材料和技术方面的互助可显著提高科研效率。在“具有探索精神”方面,卢所长指出科研选题要瞄准科学问题,探索切入点。在“人际关系处理”方面,卢所长指出与单位领导、同事和师生间人际关系的合理处理可以有效促进科研。卢所长结合自己二十多年来的科研经历,同与会代表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感悟,使青年学者受益匪浅。

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曾祥谓出席会议

青工委常务副主任委员汪阳东研究员主持会议

青工委常委、桐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吕爱华致欢迎辞

研讨会开幕式及特邀报告由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副所长汪阳东主持。桐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吕爱华在欢迎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绿色是乡村振兴的底色。如何更好地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林业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吕爱华副县长还介绍了桐庐当前美丽城乡建设的成绩、下一步乡村建设的重点举措,并希望林业青年专家能够为桐庐林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浙江省林业技术推广总站高智慧站长指出,在“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优秀青年才俊应注重乡村产业兴旺、努力提高农民增收致富能力。

青工委副主任委员郑炳松教授主持交流会

交流会现场

座谈交流环节由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炳松教授主持,与会代表就“如何发挥林业青年人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作用”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青工委副主任委员、中国林科院科技处副处长杨洪国建议,论文要写在大地上,增强对乡村的科技支撑;科研工作中应以服务于乡村为选题方向。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副院长李国雷教授建议,要提高对苗农的服务,建立“乡村种苗工程”。浙江省林学会副秘书长徐翠霞建议,广大青年应下基层,在农村奋斗,为乡村振兴做贡献。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杜旭华副研究员建议,乡村振兴过程中应加强合作,注重应用基础研究。青工委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谢锦忠副研究员建议,经济基础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应努力促进农民收入的提高。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晖副教授建议,乡村振兴应因地制宜,要尽快推进乡村自然资源核算,建立乡村资源生态补偿机制;乡村振兴背景下,林业怎样走也值得考虑。此外,青工委副主任委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院长李贤军,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科技处处长吴统贵,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所长宋绪忠等代表也就座谈主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研讨会还讨论了关于设立中国林业青年人才计划的工作方案和第十三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的筹备情况。会后,青工委副主任委员还联合提交了《关于如何发挥林业青年人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作用的建议》和《关于实施林业青年英才培养工程的建议》两份专家建议报告。

1月25日下午,与会代表现场考察了桐庐县江南镇2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实地了解当前乡村建设的成就。

中国林业青年专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学术研讨会是一次成功的盛会,相信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有志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广大优秀青年才俊一定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