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团体标准审定会在沈阳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8-09-26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9617
推荐1
评论0

9月17日,中国林学会组织有关专家在沈阳召开中国林学会团体标准审定会,对《无人机遥感监测异常变色木操作规程》和《航空施药防控有害生物操作规程》2项团体标准进行审定。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以及辽宁省林科院的7位专家参加评审。会议由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主持,原国家林业局造林司总工程师吴坚担任审定委员会主任。

微信图片_20180921142224.jpg

团体标准审定会现场

陈幸良秘书长首先介绍了中国林学会团体标准制定的有关情况。他指出,新修订的《标准化法》明确了团体标准的法律地位,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有效地提高了我国标准供给能力和质量,推动了行业创新发展。为适应林业行业对标准的市场需求,中国林学会成功申报了国家标准委第二批团体标准试点单位,并围绕林业重点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等领域积极组织开展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这对解决标准缺失、鼓励林业技术创新、满足行业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180921142518.jpg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讲话

会上,《无人机遥感监测异常变色木操作规程》和《航空施药防控有害生物操作规程》团体标准起草组先后介绍了标准编制情况。与会专家对2项团体标准送审稿及相关材料进行了审查,并针对标准送审稿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经充分讨论,专家一致认为,中国林学会2项团体标准符合GB/T 1.1-2009的编写规定,征求意见和行业审查程序符合中国林学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一致通过审定。同时要求主起草单位认真研究各位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尽快形成标准报批稿,完成标准的审批、发布、实施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921142848.jpg

重庆保绿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介绍《无人机遥感监测异常变色木操作规程》编制情况

微信图片_20180921142854.jpg

山东瑞达有害生物防控有限公司介绍《航空施药防控有害生物操作规程》编制情况

《无人机遥感监测异常变色木操作规程》团体标准由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提出,重庆保绿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所、北京林业大学等10余家单位起草编制。该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将对松材线虫病的疫情核查与防治效果评价提供技术保障,对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航空施药防控有害生物操作规程》团体标准是由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提出,山东瑞达有害生物防控有限公司、中农智控(北京)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等10余家单位起草编制。该标准的定和实施,将规范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联盟成员在飞防作业中的技术要求,并应用先进飞防理念、技术和装备,提升作业质量和飞防水平,促进飞防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