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第五届全国林下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林业大学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8-11-23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7215
推荐0
评论0

2018年11月21日—23日,第五届全国林下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暨林下经济学科发展座谈会在北京林业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林学会、北京林业大学联合主办,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承办。

开幕式主席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文华,原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司司长刘拓,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林下经济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陈幸良,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林业出版社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局、科研院所、林业企业等单位从事林下经济管理、科研、教学和生产实践的领导、专家、科技人员和企业家代表11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主持。

李文华院士作大会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李文华院士在报告中指出,林下经济是一种在全世界广泛应用的土地利用和产业形式,它以林业为核心,把农业、牧业、渔业、副业生产乃至加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结合在一起,充分利用生态工程的方法和手段,建成的高效、高产、优质和持续的产业体系。林下经济作为一门科学是在当代社会发展的背景下,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林下经济的参与主体日渐广泛,发展模式不断创新,组织形式日益多样,经营机制更加灵活,林下经济逐渐向规模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生态建设、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李文华指出,中国林学会成立林下经济分会,这是在林学会的平台上体现林下经济发展在促进林业可持续经营中的学术地位,反映了时代的思潮、国家的需要和科学的认识与进展。几年来,在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之下,分会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一是大力开展学术交流。我们每年都举办全国林下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分别在广西北海、浙江义乌、黑龙江伊春、浙江乐清、北京市召开了年度林下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论坛),历经5年的发展建设,全国林下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林学会学术品牌活动。同时,我们也围绕林下经济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专题学术交流活动。4年来组织了近10次专题性学术会议。2016-2018年,分会连续3年承办第四、五、六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分会场。二是编制并发布了《林下经济术语》社团标准。该标准经过分会创新团队研究,组织专家反复讨论,经标准委审定,成为中国林学会发布的第一个社团标准, 2018年4月正式发布,编号为T/CSF 001-2018,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三是积极开展学科建设研究。组织编撰了《林下经济与农业复合生态系统管理》。这是规模较大、参与面较广的联合研究,目前已经完成了书稿,近期正式出版。以林下经济学科发展为主体,实施了中国科协学科发展引领与资源整合集成工程项目—《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林学学科群创新协作》,取得了重要成果。在中国科协《2018-2019年林业科学学科发展报告》中,也将林下经济作为新兴学科重点,将于2019年正式出版。同时,编辑出版了《华北平原林下经济》,于2016年11月出版。成立了林下经济学术研究团队,与东北林业大学等单位联合创建了“林下经济协同创新中心”。推动了学科联合发展。四是推动林下经济脱贫攻坚。根据地方精准脱贫的需求,积极参与中国科协及学会组织的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活动,2015年以来,分会积极在山西吕梁,浙江宁波,山东日照,江西赣州,贵州黔东南,内蒙清水河,福建福州、漳州、南平、莆田等地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为当地林下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在山西临县建立了红枣院士工作站,在山西岚县成立了学会服务站,与云南省瑞丽市岭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建立中国林下经济生态示范基地,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黄泥头竹笋合作社竹林基地挂牌成立了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象山示范基地。与贵州省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天柱县人民政府、黎平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发展林下经济助推脱贫攻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组织编制了天柱县《国家林下经济脱贫攻坚与发展试验区总体规划》。五是推动分会信息化建设。2015年创建了中国林下经济网和中国林下经济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报道分会活动及国内外林下经济发展动态。分会将来要进一步强化信息化建设,并在科学普及、技术培训等方面积极作为。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致欢迎词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北京林业大学积极开展林下经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设立林下经济资源开发和利用方向学科建设发展基金,组织实施林下经济植物遗传机制研究,林下经济精准扶贫效果评估与提升对策研究等多项校内课题,承担了一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委托的诸如林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标准等重要课题,申请并主持了多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下一步,校方将进一步提升林下经济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水平,为林下经济发展和生态学科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主持开幕式

会议由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主持。陈幸良秘书长指出,林下经济分会自成立以来,在李文华院士的带领下,积极推进学术交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我国林下经济潜力巨大,目前林下经济产业已跃升为林业中的第四大产业,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已经把林下经济单独编码,明确列为一个学科分支领域,这是林下经济学科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希望林下经济学术界的同仁们今后在推动学科发展研究中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原国家林业局副局长、中国牡丹协会会长李育材作特邀报告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司司长刘拓作特邀报告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中国农业大学李隆教授作特邀报告

河北农业大学刘孟军教授作特邀报告

北京强佑集团李小波董事长作特邀报告

会议期间,原国家林业局副局长、中国牡丹协会会长李育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司司长刘拓,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李隆教授,河北农业大学刘孟军教授,北京强佑集团李小波董事长分别作了《倡导上乔下灌,助推扶贫攻坚》《我国林下经济产业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对策》《林下经济术语与优化模式》《植物之间的根系互作:从现象到机制》《枣产业发展现状与枣农复合经营》《林农结合,乔灌搭配,大力发展油用牡丹产业》的特邀报告。

浙江农林大学斯金平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某承副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谢锦忠研究员等19人在会上作专家报告。

会议现场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北京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现场考察了北京市林下经济发展情况。

实地考察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八达岭森林体验馆

实地考察北京林业大学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本次会议是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成立以来的第五次年会,论坛以“迈向新时代的林下经济创新发展”为主题,主要围绕林下经济发展理论与政策研究,林下经济产业富民与精准扶贫,林下经济与乡村产业发展,林下经济与乡村生态保育,林下经济的模式与技术,林下经济与传统文化传承等多方面进行研讨,开展林下经济学术交流,总结林下经济发展经验,推广林下经济典型发展模式,为企业发展和林下经济产品提供交流平台,为推动精准扶贫和助力乡村振兴出谋献策。同时,积极推动林下经济学科融合发展,会议取得了良好成效。(学术部  李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