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凌道扬诞辰130周年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深圳隆重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8-12-09
来源:
阅读7881
推荐0
评论0

 

      12月8日,凌道扬诞辰130周年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隆重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林学会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深圳市人民政府支持,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市林业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承办。中国林学会理事长、原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兼人事司司长、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谭光明,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刘庆生,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院士,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吴斌,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东北林业大学原校长杨传平,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国际竹藤中心常务副主任费本华,广东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光,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李冬生、刘合胜,深圳市林业局局长王国宾,深圳市龙岗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戴斌。中国林学会常务理事、省级林学会、各分会(专业委员)的理事长、秘书长,从事凌道扬学术思想研究的专家以及凌道扬先生后人的代表等190多人参加会议。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讲话

赵树丛理事长向凌道扬故居赠书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兼人事司司长、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谭光明出席会议

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庆生出席会议

      赵树丛理事长回顾了凌道扬先生的主要成就和学术思想,他在讲话中指出:凌道扬是我国著名的林学家、教育家和水土保持专家,中国近代林业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中国林学会的前身中华森林会的创始人之一和首任理事长。在近半个世纪的教育、科研和管理生涯中,他提出了众多振兴林业、保护资源、发展教育、服务民生的思想并付诸行动。他的森林救国思想、依法治林思想、林业教育思想、服务民生思想在新时代林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仍不失借鉴意义。

      赵树丛强调,我们回顾和缅怀凌道扬百余年的人生历程,就是要学习凌道扬等老一辈林学家他心系祖国、以林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们热爱林业、振兴林业的敬业精神;学习他们尊重自然、保护资源、服务民生的精神;学习他们理论联系实际、敢于创新的科学态度;学习他们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的高尚情操,激励广大林业工作者立足本职、奋发图强,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为新时代新林业的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赵树丛代表中国林学会向凌道扬故居捐赠凌道扬先生创刊的《森林》杂志,以及中国林学会成立70周年、80周年、90周年纪念集和学会百年史。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校长徐扬生院士致辞

深圳市龙岗区区长戴斌致辞

深圳市林业局局长王国宾致辞

      徐扬生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凌道扬诞辰130周年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并修建凌道扬先生的雕像和纪念林,一是纪念凌道扬先生对香港中文大学的贡献,二是纪念凌道扬先生对于港中大“书院制”的贡献,三是勉励港中大(深圳)师生铭记教育的初衷,以自身的学识担当起对民族、对人类的责任。

      戴斌区长在致辞中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龙岗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区委区政府对凌道扬故居保护和挖掘凌道扬文化品牌的措施。王国宾局长介绍了深圳市林业和园林建设情况,并对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研讨会上还播放了凌道扬专题片,全片全面反映了凌道扬先生一生的主要成就及学术思想。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做专家报告

中国林科院樊宝敏研究员作专家报告

中国林科院王希群研究员作专家报告

南京林业大学的杨绍陇教授作专家报告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杨红伟教授作专家报告

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翟广顺研究员作专家报告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赵璞嵩博士作专家报告

深圳市百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凌国强董事长作专家报告

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潘保军作专家报告

      研讨会上,陈幸良秘书长以及来自中国林科院的樊宝敏研究员、王希群研究员,南京林业大学的杨绍陇教授,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杨红伟教授,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翟广顺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赵璞嵩博士,深圳市百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凌国强董事长,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潘保军等9位专家分别从凌道扬与中国最早的林业科技社团,凌道扬先生的林学、民生、教育和水土保持思想,凌道扬与青岛林业园林建设、香港中文大学的联系,凌氏家族家训家风,凌道扬人文资源挖掘与保护等方面进行专家报告。

凌道扬雕像揭幕

凌道扬纪念林植树

      研讨会期间还举办了凌道扬雕像揭幕和纪念林植树活动,赵树丛理事长、谭光明司长、陈幸良秘书长、徐扬生校长、陈俊光局长、王国宾局长、戴斌区长和凌国强董事长等领导为凌道扬雕像揭幕。与会领导嘉宾共植凌道扬纪念林。

    研讨会前,由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编写的《凌道扬生平与学术思想研究》一书公开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