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召开常务理事会扩大会暨理事会党委第三次会议

本文发布于:
2018-12-11
来源:
办公室
阅读7044
推荐0
评论0

会议现场

2018年12月8日,中国林学会在深圳召开了常务理事会扩大会暨理事会党委第三次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林草局党组和中国科协党组的安排部署,全面总结学会2018年工作,研究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谭光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以及省级学会和分会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秘书长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赵树丛理事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谭光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汇报2018年工作情况和2019年重点工作建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中国林学会2018年工作情况汇报和2019年重点工作建议》《中国林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中国林学会理事会党委工作开展情况和重点工作建议》《中国林学会2019年重点会议和活动安排》《中国林学会理事会换届改选方案》《中国林学会分支机构成立、变更、换届改选及注销等有关事宜的报告》以及《〈林业科技工作者学术道德行为自律规范〉及说明》等。

会议对学会2018年的主要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致认为,2018年学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了国家林草局党组和中国科协党组的安排部署,勇于改革创新,工作规范,注重实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继承、改革、创新、服务”的要求,狠抓落实,学会工作领域进一步拓展,活动质量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得到了中国科协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高度肯定,学会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为建设世界一流学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有力地服务了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大局,助力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

与会代表围绕学会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广泛讨论。一致认为,2019年学会工作安排充实,内容创新,紧扣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与林业改革发展大局,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同时也对2019年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进一步细化2019年工作计划和改革措施,确保学会工作合理、有序开展;二是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形势变化、国家发展战略以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工作的结合,更好地发挥智库作用;三是进一步加强对省级学会和分支机构的支持服务力度,规范分支机构的动态管理,调动积极性,服务基层,更好发挥省级学会和分支机构的作用;四是进一步提升学会国际化水平,为林业科技工作者参与国际学术活动搭建平台,推动我国林业科技走向国际;五是进一步挖掘我国林业历史人物和先进事迹,与自然教育活动有机结合,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谭光明在会议上作了讲话。他说,中国林学会自2014年换届改选以来,在党的建设、学会自身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学会充分发挥智力优势,拓展林业智库功能,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大力传播科技知识,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人才的培养、发现和使用,不断扩大对外交流,讲好中国林业故事,为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下一步,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等重大战略思想开展政策理论研究,提供政策建议。要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中有所作为,推动林业在乡村振兴、精准脱贫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在草原保护管理、国家公园建设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在林业教育、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赵树丛理事长作了总结讲话。赵理事长指出,中国林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成立5年来,学会按照理事会“继承、改革、创新、服务”的总要求,以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现代化建设为宗旨,以推进林业科技创新与进步为目标,以实施“三大计划、五项工程”为重点,全力推进学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圆满完成现阶段任务,感谢大家对学会工作的支持。林学会是林业科技工作者之家,要服务科技工作者,搭建好平台,为科技工作者奉献力量提供机会,并为其展示风采提供舞台。赵理事长强调,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新形势下,要找准新时代学会工作的新定位、新使命,改革创新,统筹规划,努力发展的更好。赵理事长在会上还强调推进2019年启动和统筹全国自然教育工作,希望学会积极落实新时代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努力联合各方力量,着力做好林业自然教育工作,大力普及自然科学知识,宣传自然科学思想,循序渐进,构建我国自然教育体系,提升民众自然意识,助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

会议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林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草案)》,决定于2019年2月召开中国林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