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双一流”建设林业青年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9-01-13
来源:
学术部
阅读20202
推荐0
评论0

2019年1月11日,“双一流”建设林业青年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会议由中国林学会、东北林业大学联合主办,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黑龙江省林学会共同承办。

东北林业大学校长助理李凤日教授,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副所长卢孟柱研究员,青工委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党委书记迟德富教授,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教授级高工,青工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林科院科技处处长王军辉研究员,青工委副主任委员、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所张怀清研究员,青工委副主任委员、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工研究所副所长刘军利研究员,青工委副主任委员、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副院长孙龙教授,黑龙江省林学会秘书长李立华教授级高工等领导与专家出席会议。来自中国林学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东北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海南大学、陕西省林学会、黑龙江省林学会以及黑龙江省第三森林调查规划设计院等15个单位的领导、林业专家和青年学者代表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副院长孙龙教授主持。

李凤日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双一流”建设是继“985”和“211”建设工程之后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目标就是要让高校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迈向世界一流,意味着高校要承担起更多服务国家发展的责任,用一流成果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因此,深入探讨“双一流”建设林学学科面临的新形势以及应对策略,研讨“双一流”建设的思路和关键问题,加强林业青年科技人员的学术交流,更好的发挥林业青年人才在“双一流”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双一流”建设的必然要求。李凤日教授强调,东北林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以林科为优势、林业工程为特色、多科性综合的“双一流”学科建设大学。2017年底东北林业大学林学和林业工程两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学科建设范畴,通过1年多的建设,两个学科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需努力,需要我们好好谋划林学学科到底怎么发展。如何建设与国家战略切合度高的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的林学学科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任务。

曾祥谓主任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青年工作委员会工作概况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会年会概况。曾主任指出,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是中国林学会的品牌学术活动,为我国林业青年科技人才展示最新研究成果,激发创新创业热情,促进成长成才搭建了重要平台。第十四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拟于2019年4月中旬在海南大学召开,计划设置14个分会场。

牵头组织分会场的青年专家到会或委托有关人员详细介绍了分会场主题、研讨内容、特邀报告等筹备进展情况。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卢孟柱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院邹红菲教授作特邀报告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王军辉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迟德富教授作特邀报告

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孙龙教授作特邀报告

会议期间,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卢孟柱研究员、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院邹红菲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王军辉研究员、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迟德富教授、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孙龙教授分别作了《“双一流”建设中的几点思考》、《东北林业大学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探索与实践》、《新时代林草科技创新的几点思考》、《林学学科“双一流”建设思路与进展》、《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双一流”建设国际化研究进展》的特邀报告。专家们的报告深入浅出,为与会代表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借鉴,引起大家共鸣。

本次会议围绕新时代林业草原科学研究发展趋势与国家战略、高校“双一流”建设情况及青年创新人才引才举措、“双一流”背景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以及国际化发展等相关问题展开研讨,深入分析了涉林学科面临的新形势以及应对策略,探讨林业青年如何在“双一流”建设中发挥作用,促进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会议取得了良好成效。(学术部 李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