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榛子团体标准审定会在京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9-05-25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6097
推荐0
评论0

会议现场

2019年5月20-21日,中国林学会组织有关专家在北京召开了中国林学会团体标准审定会,对《榛坚果收购等级》、《榛坚果贮藏规程》、《榛子仁质量等级》、《榛子乳(露)》、《压榨榛子油》和《裹衣榛子仁(焙烤类)》共6项团体标准进行了审定。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以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中国粮油科学研究院、北京农学院等单位的有关专家参加标准审定。会议由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主持,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廖小军院长担任审定委员会主任。

陈幸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幸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林学会作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团体标准试点单位,围绕林业重点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等领域积极组织开展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这对解决标准缺失、鼓励林业技术创新、满足行业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三羊榛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玉明代表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介绍了本次6项团体标准的编制情况。与会专家对标准送审稿及相关材料进行了审查,并针对标准送审稿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经充分讨论,专家一致认为,《榛坚果收购等级》、《榛坚果贮藏规程》、《榛子仁质量等级》、《榛子乳(露)》、《压榨榛子油》和《裹衣榛子仁(焙烤类)》符合GB/T1.1-2009的编写规定,征求意见和行业审查程序符合中国林学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一致通过审定。同时要求起草单位认真研究各位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尽快形成标准报批稿,完成标准的审批、发布、实施工作。

本次6项团体标准由中国林学会提出,山东三羊榛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华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经济林协会榛子分会、山东省经济林协会榛子分会、诸城森森园林农贸科技有限公司、诸城市共好榛子种植专业合作社、诸城市大果榛子研究所、诸城市榛子产业协会起草编制。该标准参考相关国家、行业标准,结合榛子行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出榛子行业建设相关标准。标准规定了术语定义、分类、质量要求、食品安全要求、试验方法、检验方法、检验规则、标签、标识、包装、运输和贮存,指标合理、技术先进、可操作性强。

《榛坚果收购等级》、《榛坚果贮藏规程》、《榛子仁质量等级》、《榛子乳(露)》、《压榨榛子油》和《裹衣榛子仁(焙烤类)》6项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对于保障产品质量,保护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推进榛子产业链的发展,规范进出口贸易等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三羊榛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3000万元,拥有全资子公司山东华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诸城森森园林农贸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平欧大果榛子苗木选育、榛子种植技术推广、榛子基地建设、榛子国际国内贸易、榛子产品研发和深加工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采用“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贸易+研发+加工销售”的合作方式全力打造中国榛子全产业链。全资子公司山东华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山东省诸城市南部荒山建成并还在不断扩展的国内最大的万亩榛子产业示范基地。

 廖小军院长出席会议

部分与会代表合影

王贵禧研究员出席会议

魏玉明董事长介绍标准起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