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召开中国科协生态环境联合体2019年重大调研项目选题专家咨询会

本文发布于:
2019-07-11
来源:
办公室
阅读6056
推荐0
评论0

座谈会现场

2019年7月10日,中国林学会召开中国科协生态环境联合体2019年重大调研项目选题专家咨询会,讨论研究 “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环境治理联合调研”项目实施方案事宜。会议由陈幸良秘书长主持,环保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气象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农学会、中国生态学学会、中国土壤学会以及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等8个不同行业领域学会、科研院所、企业近20名专家参加座谈咨询。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主持会议

陈幸良秘书长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地处我国沿海开放前沿,以泛珠三角区域为广阔发展腹地,规划面积5.6万平方公里,覆盖人口7000万,GDP总量超10万亿,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当前,粤港澳大湾区人口密集,产业聚集度高,发展空间面临瓶颈制约,资源能源约束日益趋紧,生态环境压力不断增大。如何建立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刚性约束机制,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保护、恢复和促进可持续利用生态系统,构建支撑大湾区发展的生态环境基础,是提升大湾区生态承载力,推动大湾区可持续发展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陈幸良秘书长强调,本次调研以“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系统治理”为题,开展生态、环保、海洋、水利、农业、林业等跨领域多学科的综合性调研,就是要发挥生态环境联合体的协同创新作用,搭建生态环境领域相近学科的融合发展平台,解决单一侧面、单一行业解决不了生态环境的问题,共同推动大湾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实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生态环境建设目标,打造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示范样板。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本次调研项目选题,一致认为该调研项目选题紧跟新时代国家发展大局,契合当前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了生态环境联合体的独特作用,对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建设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重要的指导作用。与会专家还对调研方案的修改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细化实施方案,建议丰富前期资料收集的文献资料,完善“适应气候变化与气象防灾减灾”“低碳发展、可再生能源与清洁生产”两个专题具体内容。二是落实责任分工,建议明确6大调研专题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建立以全国性学会为主体,地方相关部门、公益性组织、企业为支撑的组织实施模式。三是创新调研方式,建议采取统分结合、灵活机动的调研组织形式,在各单位根据责任分工,分期分批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召开专家咨询会,摸清调研情况,反馈调研问题,汇总调研成果。四是明确预期成果,建议项目预期成果包括1份综合性调研报告、6份专题调研报告和1份政府决策建议,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详尽丰富,决策建议概括凝练,争取通过中国科协向中央书记处甚至更高领导层上报,以供决策参考。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总工程师万军发言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彭宾发言

中国气象学会秘书长王金星发言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祁和生发言

中国农学会学术交流处处长刘荣志发言

中国生态学学会常务理事史作民发言

中国土壤学会张文菊(代)发言

浙江农林科技大学科技处处长周晓光发言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陈积微发言

中国科协生态环境联合体于2018年9月在四川省遂宁市成立,旨在聚焦生态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和绿色发展的重大问题,推进跨领域、跨学科协同和产学融合,构建开放共享的产、学、研、社、金一体化合作平台。联合体目前由生态环境领域11家全国性学会、5家科研院所、7家大型企业和6家公益性组织组成。联合体下设1个秘书处、1个专家委员会和5个工作委员会,其中,决策咨询工作委员会由中国林学会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联合牵头。按照章程规定,决策咨询委员会每年要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球和区域关注的重要环境问题,以及交叉学科重大科学和管理课题,开展联合研究,向中央和决策部门提交一份生态环境高端智库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