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重引入普氏野马主要寄生虫生物学、侵袭机制与生态防控技术研究”成果通过中国林学会科技成果评价

本文发布于:
2019-07-15
来源:
国际部
阅读7232
推荐1
评论0

2019712日,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对北京林业大学张东教授等人主持完成的“重引入普氏野马主要寄生虫生物学、侵袭机制与生态防控技术研究”成果进行了会议评价。评价委员会由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有关专家组成。评价会由中国林学会国际部主任官秀玲主持。

科技成果评价会现场

专家委员会认真听取了成果主要完成人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讨论,一致认为:成果基于重引入普氏野马寄生虫危害严重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构建了目前最完备的,涵盖显微、超显微及分子数据的普氏野马寄生虫病病原体数据库,并建立了普氏野马寄生虫病病原体精准鉴定、快速检测技术基于多组学技术,结合生活史特征,明确了专性寄生蝇系统地位、寄生习性起源及其与濒危有蹄类寄主的种间作用机制,首次建立了“胃蝇属-马科动物”协同演化模型查明了马科动物主要寄生虫及其适应性的形态特征、生活史与气候要素(温度、降水)、疫期与疫区的时空间关系、侵袭途径与生存要素(食源植物、水源)之间的联系,明确了同域分布马科动物胃蝇蛆病的交叉感染途径及其大尺度的传播模式基于重引入普氏野马从饲养扩繁到野放过程不同阶段的管理特点及对应的病原体传播途径,创新性地提出以寄生虫生活史环节、环境要素及寄主行为模式为切入点的寄生虫病控制方案,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马科动物主要寄生虫生态防控实践;该成果迄今发表论文98篇(其中SCI收录43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近8年在包括胃蝇属在内的狂蝇科研究领域发表SCI论文数量位列世界第一。

成果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濒危普氏野马重引入工程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为我国开展其他野生动物重引入的寄生虫风险评估、防控等保护实践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