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古树名木分会古树名木保护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9-07-18
来源:
组联部
阅读19565
推荐0
评论0

代表合影

2019年7月14日-16日,中国林学会古树名木分会古树名木保护学术研讨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巡视员刘树人、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西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昌山、西南林业大学校长郭辉军和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胥辉等领导出席会议。中国林学会古树名木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全国林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相关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西南林业大学校长郭辉军主持,西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昌山致辞。

会议现场

会议主席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巡视员刘树人在会上讲话时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古树名木保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1987年在厦门工作时,就专门嘱咐保护鼓浪屿的古树名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明确要求要保护古树名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为进一步加强古树名木保护提供了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他强调,全国绿化委员会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2015年起,全国绿化委员会和原国家林业局组织开展了全国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目前普查结果报告已经通过专家评审,即将在下半年正式向社会发布。2016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的意见》,明确提出了新时期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从2018年起,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积极开展了首批濒危古树名木抢救复壮试点工作,目前进展顺利,加快推进了古树名木保护法制化进程。刚刚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森林法》修正案将保护古树名木相关内容作为独立条款加入修改建议。同时,刘树人巡视员对中国林学会古树名木分会成立以来发挥的智库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古树名木分会新一届委员会充分发挥优势,继续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更好地为古树名木保护事业献计献策,提供技术支撑。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巡视员刘树人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在讲话中强调了古树名木资源的价值和古树名木保护的重要意义,并对古树名木分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充分发挥学术引领作用,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围绕古树名木养护、濒危古树名木抢救、古树树龄快速准确测定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推动古树名木保护领域的科学技术发展,为古树名木保护事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二要充分发挥学会的智库作用,围绕古树名木保护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组织开展古树名木保护专题调研,提出专家建议意见供有关部门决策参考。三要充分发挥科普主力军的作用,积极普及古树名木保护知识,深入挖掘并大力宣传古树名木的历史文化价值,提高全社会保护古树名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四要坚持依法依规办会、民主办会,严格遵守国家及中国林学会有关规定,确保分会有序健康发展,要密切与本领域会员的联系,团结会员、依靠会员、服务会员,不断增强分会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影响力。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根据《中国林学会章程》等有关规定投票选举产生了中国林学会古树名木分会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以及常委和委员。胥辉任主任委员,潘兵、沈应柏、方炎明、杨传贵、陈龙清、周蕴薇、杨光耀、韩有志、张延龙、曹恒星、董建文、沈守云、刘庆华任副主任委员,陈龙清兼任秘书长。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古树名木保护学术研讨会,共15个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围绕全国古树名木保护现状及其相关政策法规支持、古树名木信息化策略、古树名木无损检测技术进展、古树名木的人文与景观价值、古树名木的复壮措施、古茶树和古梅树等专类资源与保护现状,以及来自于一线生产工作者对古树名木保护的实践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和研讨。研讨会交流学术思想的同时,进一步凝聚了与会者对于古树名木保护的共识,振奋了精神,增强了使命感。

研讨会现场(一)

研讨会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