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林业科学》论文入选中国科协第四届优秀科技论文

本文发布于:
2019-09-26
来源:
阅读32430
推荐0
评论0

9月23日,中国科协组织开展的第四届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结果公布(科协办函学字〔2019〕143号),《林业科学》2017年第5期刊发的《滴灌施肥下施氮量和施氮频率对毛白杨生物量及氮吸收的影响》(作者:席本野、王烨、贾黎明),作为林业领域唯一论文入选。

为鼓励科技工作者多出科研精品和原创性研究成果,助推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引导更多优秀成果在我国科技期刊首发,中国科协面向国内期刊开展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第四届优秀论文遴选计划优秀科技论文的评选通过专家推荐、牵头单位组织遴选、中国科协组织认定等程序,最终确定98篇论文入选。本届入选的论文是2015年以来发表在我国科技期刊上的优秀论文的代表,或在基础研究领域对所在学科发展有重大影响、能够开拓和引领学科发展;或在应用研究领域具有巨大应用价值、能够引导所在学科工程与技术发展;或反映某分支学科的历史背景、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具有较高的学科价值。

《滴灌施肥下施氮量和施氮频率对毛白杨生物量及氮吸收的影响》一文基于多年的系统研究,首次提出了滴灌条件下毛白杨人工林合理施肥技术体系。研究证明,通过这种先进的养分管理方式,不仅可以达到高效节肥的效果,还能显著提高林地产量。同时,论文进一步从“土壤氮素吸收—植物氮素吸收—植物生长”的思路探讨施肥效应的作用机制。该研究结果为林木科学、合理施肥策略的研究提供参考,对我国现代人工林的经营管理具有很高的理论价值和指导意义。

《林业科学》作为林学研究的领军期刊,一直坚持跟踪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建设的重点、热点问题,大力吸引优质稿源,不断提高办刊质量。本届论文入选是《林业科学》刊发论文第二次荣获“中国科协优秀论文遴选计划优秀论文”殊荣。《林业科学》将继续充分发挥科研引领作用和学术交流平台作用,不断提高服务林业科技创新的能力,凝聚优质论文,将我国更多的林业原创性科研成果推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