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第五届中国珍贵树种学术研讨会在南昌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9-11-01
来源:
学术部
阅读32671
推荐2
评论0

大会合影

大会主席台

2019年10月23日—25日,第五届中国珍贵树种学术研讨会在南昌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学会珍贵树种分会、南昌工程学院、江西省林业科学院、江西省林学会共同承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修复司副司长吴秀丽,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李冬生,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孟平,江西省林学会理事长魏运华,南昌工程学院校长金志农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珍贵树种分会主任委员徐大平主持。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林科院、中国林学会各有关分会、各农林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相关企业从事珍贵树种科研、教学和生产实践的领导、专家、科技人员共2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修复司副司长吴秀丽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秀丽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培育珍贵树种对提高森林质量和生态系统稳定性,维护木材供应安全,提升林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国珍贵树种发展势头良好。一是国家高度重视,不断强化政策扶持;二是开展试点示范,以点带面推动珍贵树种培育;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保障珍贵树种规范化发展;四是注重科技支撑,珍贵树种培育水平不断提高。但从总体上看,部分地方仍存在对发展珍贵树种重要性的认识有待提升,珍贵树种苗木保障不足,栽培技术储备不够以及科技支撑和成果转化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下一步,应加强宣传,统筹规划;继续抓好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县和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培育良种壮苗,为珍贵树种发展奠定物质基础;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完善政策,创新管理。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李冬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冬生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林学会高度重视我国珍贵树种产业发展,自珍贵树种分会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珍贵树种学术交流领域引领能力不断提升,影响力逐年扩大;产学研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以分会作为支撑申报的珍贵树种产业国家创新联盟获国家林草局批准,并于2018年10月在成都正式成立。珍贵树种分会组织专家赴重庆永川开展楠木天然林科学考察与咨询活动,发现了我国现存最大面积的楠木天然林,这是我国珍贵树种保护培育历史中的一件大事。近年来,分会先后承接了原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委托编制的《中国珍贵树种发展报告》,国家林草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委托编制的《中国主要珍贵树种培育模式与我国珍贵树种发展指导意见》等任务。当前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这是林业发展特别是珍贵树种发展的历史机遇。希望珍贵树种分会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在今后的工作中争取新的更大的成绩。

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孟平出席会议并致辞

孟平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林学会珍贵树种分会秘书处挂靠在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自2015年成立以来在中国林学会的指导与帮助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希望珍贵树种分会继续发挥学术引领作用,结合自身在珍贵树种领域科学研究的优势,充分利用珍贵树种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平台,在产学研上着力,为我国珍贵树种产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江西省林学会理事长魏运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魏运华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江西是我国是南方重点集体林区和重要生态屏障,林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重要地位。当前,江西正在全省重点区域开展森林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建设。去年冬季以来,已完成重点区域森林“四化”建设任务21.7万亩,长江岸线以及高速公路、高铁路网等十条主要通道和廊道两侧的“四化”建设初见成效,正在加速从“绿起来”向“美起来”转变,绿色生态已成为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

南昌工程学院校长金志农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徐大平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王军辉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江西省林业科学院副院长周诚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南昌工程学院校长金志农研究员、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徐大平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王军辉研究员、江西省林业科学院副院长周诚研究员分别作了《香料用樟树良种选育》《发展珍贵树种,精准提升森林质量》《珍贵树种楸树COMT家族基因表达特性和功能解析》《江西珍贵树种发展报告》的大会特邀报告,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赵荣军研究员等10余名专家学者作交流报告。珍贵树种分会秘书长陆钊华博士总结了分会的上年度工作,汇报了分会下年度工作计划。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2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发展珍贵树种,精准提升森林质量”。近20位专家学者在会上作报告,交流近年来在珍贵树种领域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会后,代表们赴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溪山芳樟合作社种植基地、芳樟合作社提油基地、金溪香谷香料香精产业展示区、思派思公司原油分离提纯点、南昌工程学院金溪教学科研基地等地考察,参观了金溪县樟树资源从种植到加工利用的全产业链。

金溪考察1

金溪考察2

金溪考察3

本次会议的召开,有力促进了珍贵树种学术交流,对珍贵树种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利用、遗传育种、培育与复合经营、木材加工及综合利用等方面都将发挥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