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召开十二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和十二届二次理事会

本文发布于:
2019-11-16
来源:
办公室
阅读9357
推荐3
评论0

会议现场

2019年11月8日,中国林学会在南京召开了十二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和十二届二次理事会。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林草局党组和中国科协党组的安排部署,全面总结学会2019年工作,研究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等1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赵树丛理事长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刘合胜副秘书长汇报中国林学会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重点工作建议及相关提议

会议听取了学会秘书处提交的《中国林学会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重点工作建议》《中国林学会2020年重点会议和活动安排》《关于增补方勇、姚飞、王瑞合为中国林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的情况说明》《关于拟成立中国林学会林草智能技术和机器人分会、中国林学会热带雨林分会的情况说明》以及《关于分支机构2019年新成立及换届改选有关情况的报告》等。

会议对学会2019年的主要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致认为,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2019年学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和中国科协的安排部署,以建设世界一流学会目标为牵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改革创新,学会工作领域不断拓展,活动质量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有力地服务了林草工作大局,助力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

与会代表围绕学会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广泛讨论。一致认为,2020年学会工作安排充实,内容创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紧扣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与林业改革发展新形势,尤其是自然教育工作,思路想法符合当代潮流,十分具有前瞻性。同时也对2020年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进一步细化2020年工作计划和改革措施,确保学会工作合理、有序开展;二是进一步加强对自然教育工作的支持服务力度,加快保护地建设,成立专家委员会,培养专业人才,呼吁政府部门和公益组织共同推动自然教育工作有序开展;三是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形势变化、国家发展战略以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工作的结合,更好地发挥智库作用和科技支撑力量。

经会议表决,同意增补方勇、姚飞、王瑞合为中国林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同意依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北京林业机械研究所成立中国林学会林草智能技术和机器人分会,依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成立中国林学会热带雨林分会;同意中国林学会自然保护地与生物多样性分会等4个分会第一届委员会的成立及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等7个分会、专业委员会换届改选情况。

赵树丛理事长作了总结讲话。赵理事长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也赋予林草业以新的重任和历史使命。作为林草业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林学会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工作会议召开,提出做好林草科技工作发展理念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为学会工作提供了机遇和平台,我们要认真抓好落实。第一,要着力抓好学术活动。开展林业科技活动,繁荣林业学术交流是林学会的根本任务,要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林业科技创新,围绕我国林草建设的新问题和广大人民对林草事业发展的新期待,围绕林业科技工作者的新期盼,打造学术平台,推动科学和技术发展,促进人才成长。第二,要着力抓好自然教育。自然教育是树立全社会的生态文明理念的基础性工作,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关键一招。中国林学会先是成立了全国自然教育总校,后在武汉成功召开了中国自然教育大会、第六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收获颇丰。我们要发挥中国林学会的独特优势,在问题研究、课程开发、标准制订、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贡献。第三,要着力抓好学会建设。学会是集合同志的科技社团,我们要加强学会的建设,形成合力,抱团发展,把林学会办成林业科技工作者之家,为广大会员提供交流、创业、成才的平台,引导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为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