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召开全国林学会秘书长会议

本文发布于:
2020-03-20
来源:
办公室
阅读9672
推荐2
评论0

2020年3月20日,中国林学会组织召开了全国林学会秘书长会。为严格疫情防控,会议以网络在线形式召开。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瑾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学会和中国林学会各分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以及中国林学会秘书处各部室主要负责人等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刘合胜副秘书长主持。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了2019年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部署了2020年工作。

会上,陈幸良秘书长作了题为《创新引领 服务争先 努力推动学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19年学会工作,分析了学会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思路,安排部署了2020年工作。陈幸良秘书长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学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改革创新,学会工作领域不断拓展,活动质量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学会的群众组织力、学术引领力、战略支撑力、文化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完成了换届改选,开启了新的航程;学术交流成果显著;自然教育蓬勃开展;梁希奖支持力度加大;咨询、科普、国际交流、组织联络、期刊编辑等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在分析学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时,他强调,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服务国家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学会;服务林草中心任务,提升林草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陈幸良秘书长在报告中部署了2020重点工作。(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会各项事业发展。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林草局的部署,全面落实《中国林学会科技助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做出贡献。(二)繁荣学术交流,引领科技创新。重点举办好第八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等品牌学术活动,要创新学术交流和服务方式,加强科研攻关,引领学科发展。(三)大力开展自然教育,加快构建全国自然教育体系。推广先进经验,强化政策协同,推动多元化社会参与。重点举办好第二届中国自然教育大会(第七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打造我国自然教育的最高展示平台,引领自然教育不断发展壮大。(四)提升科普惠民实效,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以中小学生、农民为重点对象,以重大活动和平台为载体,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拓展科普服务范围。(五)拓展对外学术交流渠道,促进深入务实合作。强化与相关国际及港澳台组织的交流与合作,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提升国际林业话语权。(六)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提升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粤港澳等重大战略,发挥林业行业第一智库作用,积极谋划,精心选题,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七)开展人才举荐和科技奖励工作,造就林业科技英才。高质量组织完成第十一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第五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建设等工作,打造平台助力人才成长。培养充满生机活力、规模宏大的林业科技人才队伍。(八)高质量办好学术期刊,打造林业行业第一精品。不断拓展办刊视野,创新办刊模式,巩固数字化办刊成果。发挥编委会的作用,加强办刊队伍建设,加大组约稿件力度,做精做强精品期刊。(九)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学会治理能力以及办事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基层林学会组织力,大力发展会员,创新服务形式,增强学会凝聚力。(十)强化党建引领,维护事业发展根本。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点任务,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把林业科技工作者凝聚在新时代的思想旗帜下。

会上,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瑾兰宣读了《中国林学会关于2019年度评优结果的通报》,表彰2019年年度综合及专项(学术、科普、咨询、组织、国际交流、自然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国林学会2019年的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内容丰富、工作饱满、成效显著,学会的工作领域进一步拓展,活动质量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对2020年工作部署贯彻了中央的精神,思路清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表示要认真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确保完成今年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