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战疫专栏|竹林生产经营问答手册

本文发布于:
2020-03-23
来源:
学术部
阅读8485
推荐0
评论0

疫情影响概述篇 

1. 疫情对竹笋生产管理的影响主要有哪些方面? 

疫情本身对竹子和竹笋生长未形成影响,但由于疫情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农事活动,从而使得竹笋生产抚育与采收管理不及时或不到位,尤其是对正值笋期的雷竹、毛竹等散生型竹种影响较大。主要包括:(1)竹笋生长与抚育方面,疫情使得林下砍杂、笋期水肥作业等管理措施受限或滞后,竹笋生长和林分生产力都会受到一定影响;(2)竹笋采收方面,春季是多数散生竹种的出笋期,因劳动力和市场销售问题,导致竹笋产量和竹农收入降低,投入成本较大的覆盖竹林在这次疫情中受影响尤为明显,同时采笋不及时还改变了竹林立竹度和林分结构,需要疫后作业予以及时调整;(3)采收成本与作业风险方面,由于竹笋生长快,采收集中,疫情背景下,采收成本上升,且有一定风险性;(4)笋期病虫害方面,由于采笋作业受影响,退笋率较正常情况下会有升高,对病虫害防治带来一定压力。

2. 疫情对竹林抚育经营的影响主要有哪些方面? 

疫情造成竹林经营劳动力不足和竹产品市场流通下降,致使竹林正常经营活动不能够按照竹子生长节律开展,对竹林的经济产出和竹林生产力造成潜在的影响。主要包括:(1)疫情限制了劳动力供给,造成砍杂、施肥等作业不能及时实施,对生产力造成影响;(2)竹林留笋和采伐受到一定限制,影响竹林动态结构的及时调整;(3)疫情导致毛竹春季造林延迟,造林成活率降低。

3. 疫情对竹林复合经营的影响主要有哪些方面? 

竹林复合经营主要包括竹菌、竹药、竹草和竹林康养等多种经营利用模式。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各地人员管控严格,临时用工紧张、销售渠道不畅、原料采购运输困难等,竹菌复合经营受当前疫情影响最为明显。主要包括:(1)林下菌菇出菇时间集中,劳动力不足,不能及时采收会造成产量降低,带来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损失;(2)大量鲜菌菇销售不及时,若不能科学妥善加工保存,会导致产品积压,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3)种苗和食用菌生产原料加工运输困难,对即将开展的菌菇下种和药用植物栽植也产生了影响。

同时,随着国家对野生动物养殖的严格控制,为竹林鸡养殖等林下养殖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疫情过后,健康势必成为全国人民最关注的话题,也将为森林康养产业带来良好发展机遇。

竹笋生产管理篇

4. 疫情期间竹笋采收作业有哪些变化? 

疫情限制了竹农活动和林间作业,与正常状态相比,疫情期间竹笋采收应注意以下两点:(1)采笋抓关键点,减少作业次数和时间,根据竹笋生长和退笋规律,可以在出笋初期和末期集中采笋,盛期以留养母竹为主。(2)未及时采收的竹笋将长成新竹,导致竹林立竹度增大,影响来年产量,因此应该在疫情过后及时进行结构调整,做到立竹度科学、年龄结构合理、空间分布均匀。

5. 疫情影响采笋怎么办? 

我国竹子种类丰富,笋期跨度较长,如果疫情耽误了最佳采笋期,未能及时采收的情况下,可适当延迟采收,晚采且偏老的竹笋,可通过制作笋干等方式消费。此外,对于长成幼竹的竹笋,除合理留养外,多余的应剔除,避免影响明年竹笋产量。

6. 疫情期间竹笋采收如何做到安全快捷? 

避免人员聚集,根据区域疫情风险等级,在当地主管部门指导下积极恢复生产,固定作业人员,按笋期集中采收,统一管理,减少参与人数和出工次数。

7. 疫情期间春笋采收作业可进行哪些调整?技术要点是什么? 

春笋一般以笋尖出土15厘米左右时采挖,质量好,产量高,经济收入高。春笋已裸露地表,只需适当挖去笋基部一些泥土,即可挖起。正常情况下,春笋除出笋盛期中、末选留养竹之外,均应及时全部采收,一般出笋早期3-5天挖一次,出笋盛期则1-2天挖一次,笋后期2-3天挖一次。由于疫情影响,可适当降低采笋频率,单次采笋强度可加大。

8. 疫情影响林下杂灌不及时清理会影响春笋产量和品质吗? 

笋用林下杂灌不及时清理,会降低春笋产量,对品质也会产生一定影响,同时影响春笋采收。应尽可能在春笋出土前,清除杂灌,以保证春笋的产量和质量,创造良好的春笋采收环境。清除的杂灌,粗大的灌木可移出竹林,小灌木和杂草可留在林内做绿肥补充林地养分。

9. 如何应对疫情导致笋用林不能及时收获? 

由于未及时采笋形成新竹,会直接导致竹林立竹度增大,从而影响笋用林来年产量,因此应该在疫情过后及时对笋用林进行结构调整,采伐老竹、病竹,同时采伐生长不良和过密的新竹,做到立竹空间分布均匀,年龄结构合理,以保证科学的竹林密度。

10. 疫情期间春笋储藏的方法和技术要点有哪些? 

春笋储藏主要有沙藏法、封藏法、盐水保鲜法、冷藏处理、蒸制法等。推荐成本较低简易的沙藏法,技术要点:取废旧木箱或硬纸板箱,底部铺7-10厘米湿沙,以不粘手为宜,选完整无损的竹笋,笋尖朝上排列在箱中,将湿沙倒入笋体空隙并拍实,上面覆盖湿沙7-10厘米,打紧压实。箱子体积大时也可多层排放,置低湿阴暗无光无风处。此法可贮存1-2个月,最长2-3个月。

11. 疫情状态下如何拓展鲜笋的销售渠道? 

疫情影响商品物流,而鲜笋不耐储藏,应当做到:(1)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减少人员接触机会;(2)发挥合作社和林业站的联络作用,与超市和市场做好链接;(3)不能及时售卖的鲜笋,可冷藏或晒制成笋干,另行销售;(4)建议对竹笋运输开通“绿色通道”,由当地林业主管部门开具证明,实现供需对接,保障市场供给。

12. 疫情期间未及时售出的鲜笋可制作笋干,其技术要点是什么? 

笋干是经人工筛选-蒸煮-腌制-干燥、以盐为保鲜剂而成的笋产品。具体步骤是:原竹笋挑选分级→切端→剥壳→切条→水煮→烘干或者风干→检验→成品。笋干制作原料选择很关键,选择鲜嫩、长短适宜、无污染、无病虫害的鲜竹笋为原料,将剥好的竹笋洗干净后切片,放盐蒸煮,干燥后密封保存。

13. 疫后如何改善毛竹笋用竹林土壤条件降低疫情影响? 

笋用林应维持土壤疏松、地下空间充裕、肥料充足,以利于竹鞭生长和孕笋。一是在疫后开展劈山、除草作业,二是秋冬季进行深翻松土,挖除老竹鞭、竹蔸和消除土中石块,增加土壤孔隙度,提高林地保水、保温和透气能力,促进竹鞭生长,保障来年林分产量。

14. 疫情过后如何通过施肥作业降低笋用林来年损失? 

竹林施肥的时间、次数及施肥量要根据竹子生物学特性及培育目标确定。按笋用林施肥要求,在春施催笋肥、夏施换叶肥、秋施孕笋肥的基础上,鞭笋挖掘季节还可施“发鞭肥”。

15. 因疫情不能及时采收毛竹春笋,有什么应对措施? 

毛竹春笋生长阶段可以分为初期、盛期和末期3个阶段。初期笋数量较少,养分充足,退笋率低;盛期笋数量最多,健壮肥大、成竹率高;末期笋因养分争夺,退笋率高。因疫情影响,建议采挖末期春笋,有条件的区域,可对初期笋和盛期笋进行疏伐;疫情结束后,应及时伐除竹林中老、弱、病竹,疏伐密度过大区域的部分竹株,保障竹林科学密度和均匀度。

16. 疫情后笋用林如何加强病虫害管理? 

加强病虫害防控通过开沟排水使竹鞭和竹笋处于通风透气的条件,改善林地环境,减少发笋成竹期病虫害的发生。可用40%的拌种双可湿性粉剂喷洒土壤消毒,防治竹笋腐病。对于竹笋夜蛾、竹螟、竹蝇和竹象等虫害,应该及早挖除退笋,消灭笋内若虫。在竹螟、竹笋夜蛾等成虫羽化高峰期,可用黑光灯诱杀成虫。

17. 3月中旬至清明前是绿竹林丰产培育的关键期,如何应对? 

因疫情影响,工人不能大量上山作业,扒土、晒目、施肥等重要经营措施相对延迟,各项管理工作滞后会对今年产量产生不利影响,可适当缩短扒土晒目时间,如果来不及施肥,可结合采笋进行施肥。

18. 如何避免疫情期间覆盖笋采收不及时的产量损失? 

毛竹林覆盖在2019年11月中下旬已完成,1月中旬已有少量竹笋产出。疫情发生以后正值覆盖毛竹林出笋盛期,及时挖笋至关重要。对于覆盖面积较大的地区,可采取轮流挖笋的方式进行,相邻地块的农户尽量不在同一天挖笋,农户可自行商议挖笋间隔天数(2-3天),分散、轮流挖笋。挖笋时建议将地块内所有竹笋全部挖取,避免遗漏的竹笋在下次挖笋前出土,影响品质。同时,挖笋时注意将竹笋整体挖取,勿伤竹鞭,对箨叶没有露水或失去光泽的退笋要及时打掉。

19. 出笋盛期竹笋产量大,如何做好防护同时提高效率? 

虽然竹林通风条件良好,但为了疫情防控,应给每位采收人员分发防护口罩,采收时分区域安排工人,拉大人员间的间隔距离,尽量避免人员相对聚集,运输和采收人员合理分工,提高工作效率。

20. 疫情期间覆盖毛竹笋用林应如何施肥作业? 

覆盖毛竹林一年施肥4次,分别为:笋穴肥、笋后肥、孕笋肥和覆盖肥。目前,疫情主要影响笋穴肥的施用,建议尽早准备肥料,避免疫情影响后续施肥。具体施肥方法:(1)笋穴肥:挖笋时,在笋穴内施复合肥每穴约25克,注意不要使肥料直接接触竹鞭,避免灼伤竹鞭;(2)笋后肥:6月份,在春笋结束后到入梅前,结合林地垦复,沟施或撒施经腐熟的畜肥,翻入土中,每亩施肥2000公斤;(3)孕笋肥:9月,每亩撒施复合肥100公斤;(4)覆盖肥:11-12月覆盖前,待林地浇透水后,每亩施畜肥(最好是羊粪或鸡粪)2500-3000公斤和复合肥50公斤。

21. 疫情期间覆盖毛竹笋用林水分如何管理? 

若久晴无雨,土壤干燥,笋芽膨大受抑,此时应浇水灌溉,浇水量以浇透为宜。若雨水过多,林地易积水,要事先开好排水沟进行排水,以免引起烂鞭。

22. 笋期结束后覆盖物应如何处理? 

春笋自然出笋结束后,移去覆盖物,收集上层的部分砻糠,下半年覆盖时再用,同时结合林地垦复将已腐烂的稻草翻入土中。若此时疫情还未结束,采取分散、轮流的方式进行。同时,分区域收集覆盖物,拉大人员间的距离,避免人员聚集。

23. 疫情期间覆盖竹林温度应如何控制? 

一般覆盖后,竹农会在覆盖林地插入温度计,实时监测温度,覆盖温度应保持在18℃左右为宜。温度低时,可增加砻糠来保温;温度高时,可减少部分砻糠来降温。

24. 疫情期间应如何准备下半年的覆盖材料? 

覆盖材料一般为稻草、竹叶、麦壳、砻糠等。受疫情影响,覆盖材料必将供应紧张,因此应提早采购,并保持材料的干燥。另外,上半年覆盖结束收集的部分砻糠,可供下半年覆盖用。

25. 疫情影响下如何建设毛竹笋用林示范基地? 

以桂东北地区笋用毛竹林扶贫示范基地建设为例:一是科学选址,基地选址应遵循交通便利、靠近水源、坡度较缓的竹林(坡度小于25度);二是合理密度,竹林立竹密度在11月至翌年1月结合伐竹逐步将密度控制在140-160株/亩,胸径9-10厘米,年龄结构为I:II:III=1:1:1;三是提高早出冬笋产量,具体经营措施参照《毛竹笋早出培育技术规程》(DB34 /T 2114-2014)和《毛竹笋用林栽培技术规程》DB33/T 333-2014。

竹林抚育经营篇 

26. 如何通过抚育措施降低疫情对经济竹林和生态竹林的影响? 

经济竹林以收获竹笋或竹材为主要目标,抚育措施包括水肥管理、土壤垦复、密度调整和采笋伐竹等,当前疫情下,抚育措施可只保留采笋等不易调整的作业,其它措施后期再予以补救;生态林经营措施相对粗放,可以避开疫期。

27. 疫情期间哪些竹林经营抚育措施最关键? 

可从疫中和疫后两个时期把控好关键抚育作业,减少疫情对竹林的影响。(1)疫中尽可能及时科学采笋,安全下山;(2)疫后第一时间调整竹林密度,同时清除杂灌和病、老、弱、死竹,减少病虫害。

28. 疫情期间竹林抚育紧急应对措施和后期补救措施有哪些? 

紧急措施主要包括:(1)及时采笋,提高经济产出;(2)砍除退笋和死竹,防治病虫害。后期补救措施主要包括:(1)采伐调整立竹度;(2)林下割除杂草,留做绿肥;(3)林下清理,消除病、虫、兽害的中间寄主和栖息场所;(4)土壤垦复和水肥管理。

29. 疫情期间受雪压灾害竹林如何管理? 

皖南山区冬季多雪,受雪压情况普遍较重,雪压竹清理是重要抚育措施。主要管理措施为:(1)对压弯竹可不处理,让其自然恢复;(2)对弯压严重、竹梢受损的竹株,可断梢处理;(3)对折断竹和翻蔸竹,砍除处理;(4)对病、虫、枯死竹,连带竹枝清理出林,以减少病虫感染危害。

30. 疫情期间如何科学进行竹林病虫害防治? 

应根据各地区往年病虫害情况进行提前预防,疫情期间恰逢我国面积最大的毛竹林出笋期,应加强笋期害虫防治,化繁为简,抓关键点和紧急点。建议以物理防治为主,如利用害虫的趋光、群集及上、下竹等生物学特性,通过灯光诱杀、毒环阻杀等手段防治病虫害,该方法对竹螟、竹舟蛾、竹毒蛾及竹蝉等趋光性害虫有显著的防治效果;也可采用无人机喷施化学药剂的方法防治病虫害。

31. 因疫情不能及时开展毛竹种子育苗,该如何保存毛竹种子? 

自然状态下,毛竹种子发芽力下降很快,1年左右几乎全部丧失发芽力。低温5℃左右冷藏条件下贮藏,毛竹种子能保存半年至一年,不会显著降低发芽能力,超低温贮藏种子保持活力的时间更长。

32. 疫情对毛竹林种子育苗有哪些影响? 

一是毛竹春季播种育苗不能及时开展,毛竹种子发芽率降低;二是冬季已完成毛竹播种,现正处于发芽阶段,幼苗管护难度加大;三是1年生幼苗进行春季分株育苗时面临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33. 因疫情不能及时对毛竹苗木进行管理时应该如何处理? 

水分和光照是毛竹苗木生长的制约因素,在确保苗木水分和光照的前提下,可以减少施肥、除草等作业活动,等疫情结束后再开展除草和追肥作业;也可结合苗木分株育苗施用有机基肥。

34. 疫情期间如何利用毛竹实生苗进行分株扩繁? 

第一和第二年生毛竹实生苗具有明显的分蘖生长特征,可以进行分蘖育苗。具体操作是:在春季,将1年生竹苗整丛挖起,用快锹或剪子从竹苗基部切开,1丛分为2-3小丛;第2年将大竹苗出圃造林,小竹苗又可用同法分株移植,可以连续生产大量生产优质竹苗。

35. 疫情对毛竹造林有哪些影响? 

毛竹造林通常在10月至次年2月期间开展,疫情干扰使毛竹林不能在合理的时间及时进行栽植,如3月份进行毛竹造林,因毛竹处于发笋季节,生理活动旺盛,会显著的降低造林成活率。

36. 因疫情不能按时开展毛竹春季造林时如何补救? 

毛竹造林方法主要包括苗木造林、移母竹造林和移鞭造林等,考虑到疫情发生时期刚好发生在毛竹春季造林期,建议疫情结束,根据苗木供应地、造林地位置、苗木来源情况,选择实生苗造林。推荐采用1-2年生的实生苗造林,可保证成活率,用工少。

37. 疫情期间毛竹实生苗造林注意事项有哪些? 

一是苗木运输应淋水保湿,以防竹苗失水干燥;二是控制栽植密度,造林密度1000丛/公顷左右为宜;三是注意栽植流程,确保实生幼苗根系在植穴内自然舒展;四是浇足定根水,浇水后覆一层松土,比原苗着土处高1-2厘米;五是用稻草或杂草等对地表进行覆盖,防止表土冲刷和水分蒸发。

38. 因疫情不能及时对新造竹林进行抚育管理时如何补救? 

2月天气逐渐回暖,杂草开始生长,此时进行除草并对浅层松土,可将杂草扑灭在萌芽时期,是新造林关键抚育措施。如因疫情不能及时开展作业,建议延后实施相关抚育实施,可以在6-9月份进行除草作业,同时追肥。

39. 疫情影响下如何对集约经营毛竹林进行科学管理? 

疫情影响下对集约经营毛竹林进行管理时应做到:(1)减少灌溉次数,改造喷灌系统,实现远程控制;(2)根据疫情情况,选择在新竹完成抽枝长叶后的6、7月份进行砍杂、垦复;(3)减少施肥次数,可以在9月份施肥1次。

40. 疫情对云南大型丛生竹春季造林的影响和应对措施? 

大型丛生竹的定植季节为每年的2-3月份,受疫情影响造林时间将推迟至3月中下旬以后,此时气温回升,竹苗开始萌芽、抽梢,成活率和当年生长会受到严重影响。主要应对措施:一是将造林工作推迟到雨季来临前后进行;二是采用分篼造林,初植密度为10-15丛/亩,起苗时砍去梢头,保留0.5-1.0米主秆,尽量剪去叶片及带叶小枝;三是定植要求做到深挖穴、浅栽竹、紧埋土、松盖草、浇足水。

竹林复合经营篇 

41. 哪些环境条件下可以林下种植食用菌? 

食用菌林下种植,郁闭度一般在70%左右,可通过搭建遮阳网或调整竹林密度来降低或增加光照,温度一般控制在30℃以下为宜,出菇期应在20-28℃左右,林地空气湿度达80%以上,土壤腐殖质高为佳。

42. 如何降低竹林下食用菌种植受当前疫情影响的经济损失? 

一是提前准备栽培基质、菌种,拉长工期整地,错时分区域作业,严格消毒防疫;二是注意天气变化,及时采取保护措施,减少大球盖菇等温度敏感、品相要求高的菌种免受影响;三是受疫情影响滞销的食用菌,调整遮荫、温度、湿度等管理措施延缓出菇,同时开展烘干或者盐渍加工处理;四是生产经营者及相关销售企业通过林业管理部门与政府、行业协会加强沟通,及时办理通行证,帮助对接商超或者线上网络销售。

43. 哪些食用菌可在疫情后开展林下种植? 

竹荪(棘托竹荪)一般可延至4月份下地,出菇2潮,在整体上不会明显影响出菇产量,栽培时可选择地势相对较高的竹林种植地,或气温相对较低的阴坡,以延长出菇适生期。黑皮鸡枞,3-4月份下地,6-9月采收。灵芝可在4-5月下地,10月收灵芝和孢子粉。此外,猪肚菇也可在4月后下地。

44. 疫情期间如何有效利用竹林剩余物发展林下经济? 

当前疫情条件下,种植食用菌的原料采购运输困难,棉籽壳、木屑、玉米芯、稻草、麦麸等生产原料加工和运输受阻,原料购入困难。可充分利用竹林采伐剩余物就地粉碎成竹屑,堆料并作为其他的基质替代品。科学选择食用菌进行竹林下种植,既能及时处理利用疫情期间产生的大量竹林剩余物,有效降低生产成本,食用菌栽培后剩余物直接还田,还可改良土壤,增加竹林肥力。

45. 林下食用菌培养原料来源主要有哪些? 

食用菌可生长在各种秸秆培养料上,栽培所需原料除了就近粉碎竹林剩余物取得,还可收集山上竹叶,农家长期堆放的谷壳、稻草、玉米秸秆或杂木屑等都可利用。

46. 如何做好疫情期间食用菌种植过程中的铺料播种工作? 

为减少人员集聚,可以先播种,然后通过经常喷水的方式保证播种后3天内培养料吸足水分,以减少铺料过程中由于原料过重而造成劳动量增加,但要注意一定要让培养料吸足水分,并避免覆土层流失。

47. 受疫情影响食用菌销售受阻的应对策略? 

我国食用菌主要以鲜销为主,80%-90%的新鲜食用菌依靠各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流通。受疫情影响,多数农贸市场停止经营,大批餐饮店、酒店停止经营,销售困难。可通过预售、订单式等各种线上线下新型营销手段,加强产销对接,拓宽销售渠道;也可及时加工成干品保存出售。

48. 农户如何烘干保存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销售的鲜菇? 

对于没有专业烘干设备的农户,可自制简易的干燥室(电风扇/鼓风机、塑料膜、干柴,砖窑、温度计),温度控制在40-60℃即可,或联系当地电厂、食用菌加工厂等统一干燥,干燥至干重8%-10%左右即可。干燥后装入塑料袋,密封至于干燥阴凉处放置。

49. 如何解决疫情期间种植点的技术指导问题? 

通过对种植户的线上调研,建立区域化特定竹菌种植模式的农户规范作业模式,采用在线视频、电话、QQ、微信等多种方式对农户反映的问题进行归纳分类,组织相关专家进行针对性、及时解答指导,形成农户和专家虽然未“见面”,但从不“断线”的“云端”指导新模式。

50. 食用菌等林产品销售运输需要相关部门提供哪些支持? 

一是对新鲜竹笋和食用菌运输实行“绿色通道”,保持运输畅通,实现供需对接,保障市场供给;二是简化车辆通行证办理手续,使原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三是建议地方行业协会以及林业相关部门协助生产经营者与加工企业建立沟通联系,对量大出现滞销的食用菌进行烘干或腌制等加工处理,减少损失;四是建议政府及金融部门,加大对食用菌等林产品生产企业复产、提产等贷款及贴息力度,弥补疫情对生产企业带来的损失。

 

附件:1. 竹林生产经营问答手册1

         2. 竹林生产经营问答手册2

来源:国际竹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