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科普中国”林草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在京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1-07-22
来源:
阅读35355
推荐5
评论0

7月16日,由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市第八中学主办的“科普中国”林草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在京举办,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教授级高工出席并致辞。

系列活动由“科普报告”“科学参观”“科学体验”“科学分享”四部分组成,来自北京八中、五十五中、首都师范大学附中、牛栏山第一中学、密云二中、平谷中学等学校的20名“翱翔计划”学员和10名指导教师参加了活动。场外6万余人次参与线上活动。

科普报告环节,学生们听取了中国林科院木材所杨忠研究员主讲的“从钻木取火到木材科学前沿技术”科普报告。杨忠研究员以钻木取火为引,先科普木材用处,进而从身边生活转移到科学前沿技术,例如利用轻木造木质海绵、子弹都打不穿的超强木材和透明木材等木材科学先进技术。最后向孩子们讲解“碳中和”知识,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环保观念。明白可持续经营、正确的循环利用才是科学的环保理念。

科学参观环节,中国林科院木材所焦立超博士、何拓博士带领学生们参观了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木材标本馆藏量居亚洲第一,在标本馆内,学生们看到了丰富的木材标本,了解了各种木材的用途,认识到我国林木的多样性及其保护的重要性。之后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办公室樊玮副主任带领学生们参观了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及其成就。

科学体验环节,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田林博士、刘帅博士、曹媛博士、李玺博士指导学生们开展了流式细胞分析分选仪检测杨树细胞周期实验和植物透射电子显微实验。

 

科学分享环节,学生们交流了参加此次活动的收获及感受。

本次活动是为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要求,有效推进“科普中国”林业和草原科学家精神系列宣讲活动项目(中国科协重点资助项目)和“翱翔计划”(北京市科委重点资助项目)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