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药源头在行动——走进大兴安岭·2021中国寒地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黑龙江省加格达奇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1-08-04
来源:
阅读16044
推荐3
评论0

开幕式现场

       2021年7月27日上午,由中国林学会、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共同主办的中药源头在行动——走进大兴安岭·2021中国寒地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黑龙江省加格达奇隆重开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兼林改司司长杨超、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韩库、地委书记张宝伟分别致辞。国家林草局林改司、中国林学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医药产业联盟有关领导及省有关厅局领导、各市(地)中药材产业分管领导也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医药领域专家、学者、从业企业、种植户等500余人参加论坛。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兼林改司司长杨超致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兼林改司司长杨超在致辞中指出,生态文明是国之大事,我国正在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国家林草局高度重视林草中药材产业发展,2020年7月,局党组作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力发展林草中药材生态种植的决策部署,将发展林草中药材产业列入《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和林下经济、经济林等专项规划,明确了林草中药材生态培育的规划目标和重点任务。近期,我局印发了林草中药材生态种植、野生抚育、仿野生栽培3个通则,指导和推动全国林草中药材生态培育规范化。今年,我们还将会同国家中医药局等部门制定推动林草药材产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文件。

       他指出,大兴安岭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屏障,同时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产品的原料产地。大兴安岭药材资源丰富,是天然药材的基因库,是中国北方道地药材种源基地和北方野生药材的聚集地,国家林草局积极支持大兴安岭发展中药材产业,推进中药材绿色创新之路行稳致远,为促进我国林草产业和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韩库致辞

       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韩库在致辞中指出,黑龙江是中医药大省,近年来省政府大力推动发展中医药产业。大兴安岭地委行署一直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促进了林区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和持续增收,走出一条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转型发展之路。他热切期盼专家学者为寒地中药产业发展留下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为推动寒地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地委书记张宝伟致辞

       大兴安岭地委书记张宝伟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大兴安岭地区中医中药产业的发展状况和“十四五”时期中医中药产业的发展目标。他期望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朋友们,为中国寒地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开出良方、献计出力。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作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举办了主题报告会。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围绕《林下经济与林源中药发展》作了精彩报告。他系统阐述了林下经济概念和发展概况,指出林源中药产业是最具潜力的林下经济产业,梳理了当前林源中药产业发展的典型模式并对林源中药产业发展提出了有参考价值的建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原副巡视员孙丽英、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中药材发展处处长修国辉、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副院长魏胜利分别围绕《新药品管理法和中医药法实施下 中药企业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叫响寒地龙药 全力打造中药材产业强省》、《中药农业产业趋势与高质量发展策略》作了精彩报告。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主持会议

 

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产业处处长高明致辞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长江学者付玉杰作报告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孟祥才作报告

 

东北林业大学教授赵敏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赵恒田作报告

 

黑龙江省林科院牡丹江分院副研究员张顺捷作报告

       7月27日下午召开了2021林源中药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会议由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主持,来自全国各地林源中药领域的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产业处处长高明致辞,高明处长介绍了黑龙江省林业产业发展现状和林药产业发展思路。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长江学者付玉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孟祥才、东北林业大学教授赵敏、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赵恒田、黑龙江省林科院牡丹江分院副研究员张顺捷分别作了《林源药用植物加工利用关键技术》、《黑龙江省区域特色资源开发的潜力》、《龙江家种/野生药材产业发展潜力和路径》、《东北野生食药同源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道地药材刺五加栽培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等学术报告,引发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

       本次论坛为中药产业发展和学术交流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今年是第四次举办,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继续推进中药材绿色创新之路行稳致远,促进我国林草产业和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