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2021年学会能力建设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21-10-15
来源:
组联部
阅读9837
推荐0
评论0

10月14日,以“新时代科技社团规范治理的机制和路径”为主题的2021年学会能力建设论坛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论坛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办、中国林学会承办。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刘亚东、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等领导,以及来自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有关部门、部分全国学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有关单位的近70位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现场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刘亚东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了新时代科技社团内部治理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科技社团高质量发展和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阐述了内部治理对于科技社团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意义。他强调,科技社团要深刻认识到内部治理在科技社团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在从严治理、科学治理、民主治理、高效治理、依法治理、精细治理上下功夫,健全内部治理结构、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强化动态治理效能,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内部治理格局。学会能力建设系列论坛就是一次积极尝试,希望广大科技社团深入交流、分享经验,总结归纳出可参考可复制的科技社团内部治理经验与模式,探讨形成更多更好的新时代科技社团规范治理的机制和路径,切实提升科技社团内部治理能力,不断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会目标迈进,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科技社团的职责和使命。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刘亚东讲话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主持论坛专家报告阶段

 

本次论坛邀请到华北电力大学朱晓红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唐德龙副教授,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何国科等从事科技社团内部治理理论和政策研究的专家分别作了《科技社团内部治理的内涵与特征》《科技社团内部治理机制:经验与挑战》《社团内部治理的挑战与路径》的主旨报告。中国化学会、中国航空学会、中国水利学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受邀分享了各自学会在内部治理方面的经验、做法和面临的困难。本次论坛最后设置了专家对话环节,各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纷纷踊跃提交拟与专家深度交流的问题。各位专家围绕科技社团内部治理的典型模式和特点、内部治理与外部监督的关系、理事会党委与理事会、会员代表大会之间的关系、分支机构管理等方面的内容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探讨。     

     

专家主旨报告、案例分享及专家对话阶段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组织举办学会能力建设论坛,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家对群团事业发展和改革有关要求,落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促进全国学会创新发展,提升全国学会服务能力,推动世界一流学会建设。本次论坛聚焦新时代科技社团规范治理的机制和路径,围绕科技社团内部治理的内涵、特征与问题,以及党组织、理事会、监事会、办事机构等在参与内部治理中发挥的功能及其制衡关系,分享我国科技社团内部治理的经验与特色,研讨推动新时代科技社团规范治理的机制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