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杨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卢孟柱教授连任国际杨树委员会执委

本文发布于:
2021-10-18
来源:
阅读4717
推荐0
评论0

第26届国际杨树委员会大会于2021年10月5-8日采用线上的方式在意大利罗马召开,该大会由国际杨树委员会(IPC)组织,主题是“杨树和其他速生树种在经济复苏、可持续木材供应和减缓气候变化方面的作用”,以应对目前向绿色、生物基础和气候智能经济迈进的挑战,以及速生树种为这些发展提供的机会。本届会议主题有助于今后不同规模的植物经济可持续生产原材料,以及气候变化适应和减缓的相关问题:抵御灾害、威胁和危机的能力;生物多样性保护;景观修复;和可持续的农业和林业。

这次大会是IPC扩大树种范围后的第一次正式大会,进一步讨论了新的职能和行动规划,并进行了新一届执委选举,力争更多的成员加入到IPC。在10月8日大会闭幕前的选举中,中国林学会杨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卢孟柱教授当选为新一届执委。

卢孟柱教授多年来从事杨树科学研究工作,主攻木材形成的分子基础与基因工程育种方向,是我国杨树科研领域的著名专家,同时也是国际杨树委员会前任执委,在国际杨树领域有一定影响力,其“杨树木材发育的基因调控研究”、“杨树形成层细胞分化过程中Ca++依赖型DNA酶作用的研究”以及“高产优质多抗杨树分子与细胞高效育种技术与品种创制”等工作得到了各国专家的肯定和好评。

国际杨树委员会是由世界粮农组织(FAO)于1947年成立的一个法定机构,目前有五大洲38个成员国,通过技术交流、标准制定以及保护和可持续使用速生树种来实现其发展目标。

中国林学会于1980年加入国际杨树委员会,是国际杨树委员会的重要成员之一。加入该组织以来,中国林学会积极参与IPC的各项工作,尹伟伦、张绮纹、卢孟柱曾当选为国际杨树委员会执委,连续派代表参加了第16届(土耳其)、第17届(加拿大)、第18届(北京)、第19届(西班牙)、第20届(匈牙利)、第21届(美国)、第22届(智利)、第23届(北京)、第24届(印度)和第25届(阿根廷)会议,在每届会议上都向大会递交了中国杨树国家报告,参加会议的代表也递交了学术论文和摘要,并参加学术交流讨论,展示中国杨树研究成果,扩大中国在国际杨树领域的影响,也推动了中国杨树事业的发展。经过多方争取,我国还曾获得2008年国际杨树大会主办权。2008年10月27日,第23届国际杨树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来自欧洲、北美洲、拉丁美洲、亚洲等30多个国家20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在北京聚首,研究和探索杨树柳树和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关系。

过去,IPC只关注杨树和柳树,自2019年以来,该组织将桉树、竹藤等其他速生树种也纳入了其发展目标。其在世界范围的学术科研领域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因此“国际杨树委员会”已于近期更名为“维持人类和环境的杨树和其他速生树木国际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