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第一届中巴热带干旱经济林科技交流活动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21-10-27
来源:
阅读5708
推荐0
评论0

2021年10月26-27日,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育林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中国林学会经济林分会协办的第一届“中巴热带干旱经济林科技交流活动”,以视频连线方式在中国湖南省长沙市和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瓜达尔港同时举行,国内现场会设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中国长沙会场主席台

 

 中国长沙会场

 

中国长沙会场

 


巴基斯坦会场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陈幸良在致辞中说,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建交70年来,双方关系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巴双方将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特别是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广泛的前景。巴基斯坦瓜达尔地区属热带干旱荒漠气候,气候独特,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点,该地区有大量不适耕种的土地未得到利用。对该气候条件下的经济植物进行挖掘研究与利用,将对包括瓜达尔地区在内的巴基斯坦热带干旱地区的生态环境改善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起到积极的科技引领作用。在该区建立国际联合研究机构,具有重要科学价值。他说,热带干旱这一气候特征是中国缺失的气候类型。因此,引进瓜达尔地区对热带干旱经济林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技术,弥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在热带干旱气候条件下的空白尤为重要。这次会议将对中国和巴基斯坦热带干旱经济林种质资源培育与利用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交流与探讨,聚焦制约瓜达尔地区经济林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生态环境和鲜食枣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议题充分利用“一带一路”热带干旱经济林工程技术研究平台,弥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在热带干旱气候条件下的空白,开阔我国经济林学科的国际化视野。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陈幸良致辞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闫文德在致辞中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作为一所以林业和生态为特色的大学,早已将绿色教育理念作为学校的核心办学理念。所培养的学生,具有鲜明深厚的绿色环保意识、高人一筹的绿色发展能力、无可替代的绿色个性品质。中巴两国交流活动的举办,将为本校广交学术人才,广纳真知灼见,知识的交流,智慧的碰撞,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学术大餐和思想盛宴。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闫文德致辞


 

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经商处参赞郭春水在致辞中说,本次活动响应了中国政府“绿色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落实“中国大使绿色就业计划”,推动“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本次科技交流活动将为瓜达尔地区输入中巴两国联合科技力量,促进绿色产业培育,是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建设向绿色高质量发展迈进的标志。

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经商处参赞郭春水致辞


巴基斯坦林业和野生动物部秘书长Dostain Jamali在致辞中说,本次研讨会是中巴两国科研机构、企业和科技创新合作的具体行动,是瓜达尔港和“中巴经济走廊”,从引资建设到引智发展的重要标志。是中巴经济走廊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通过本次活动,促进中巴两国企业和科研机构更多合作,支持中国企业和科研机构,推动瓜达尔港及“中巴经济走廊”生态和经济发展。巴基斯坦林业和野生动物部将全力支持热带干旱经济林科技交流活动。

巴基斯坦林业和野生动物部秘书长Dostain Jamali致辞


致辞结束后,中国林学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育林控股有限公司、卡拉奇大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印度河大学共同举行了“一带一路”热带干旱经济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

 

开幕式结束后,中巴双方科技交流特邀报告会与研究生学术论坛启动,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以枣属树种为代表的热带干旱经济林种质资源挖掘、利用现状与未来愿景”的主题,对中国和巴基斯坦热带干旱经济林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交流与探讨。报告总结了成果与进展,分享了研究经验,为“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生态环境和鲜食枣产业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促进了两国在经济林领域务实合作,以实现资源互补和共同繁荣。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是中国林学会“经济林分会”的挂靠单位,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经济林创新团队。2018年10月1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联合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育林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热带干旱经济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协资助。相信在未来,林学会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合作将不断加强,共同发展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