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林业和草原科学家精神暨梁希科学精神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21-10-19
来源:
学术部
阅读25935
推荐0
评论0

​10月18日,由中国林学会、中国林业教育学会主办的林业和草原科学家精神暨梁希科学精神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直属单位、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以及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科学报、北京科技报、科普时报、中国自然资源报等媒体的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与会者围绕科学家精神和梁希精神的深刻内涵,以及在新时期如何更好地弘扬科学家精神和梁希科学精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发表了丰富的见解。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在讲话中指出,梁希先生是一代师表、一代楷模、一面旗帜。他是新中国林业事业的杰出开拓者、奠基人,是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梁希先生的一生十分传奇,他在政治上追求进步,在学术上求实创新,在工作上敬业勤恳,在生活上艰苦朴素,每个故事、每个细节,都值得我们品读、回味。

陈幸良秘书长指出,弘扬科学家精神,首先要把我们自己最熟悉、最有代表性的精神挖掘好、弘扬好。我们召开本次会议,就是要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学习梁希等老一辈林业和草原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育人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林草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树立科学界广泛认同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加快培育促进林草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为全面推进林业草原国家公园“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孙信丽研究员表示,林草行业具有研究实验周期较长,科学科研实验条件较艰苦,科研成果的生态效益相比经济效益更为明显的特质,所以从中孕育出的林草科学家精神更为独特。扎根中国大地是林草科学家爱国精神的集中体现,老一辈林业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这种精神根植于后辈的心中。北京林业大学作为林业领域的高等学府,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放在首位,让师生在林草科学家精神的耳濡目染中涵养情操。

座谈会上,中国林学会沈瑾兰副秘书长向北京林业大学话剧《梁希》剧组赠送了《梁希文选》。

中国林业教育学会首席新闻传播专家李铁铮教授交流发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一级巡视员李世东交流发言

中国科协信息中心主任高勘交流发言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邱成利交流发言

中国绿色时报社副社长刘宁交流发言

国家林草局机关党委组织部处长冷鹏交流发言 

中国林业教育学会首席新闻传播专家李铁铮教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一级巡视员李世东、中国科协信息中心主任高勘、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邱成利、中国绿色时报社副社长刘宁、国家林草局机关党委组织部处长冷鹏等与会专家学者交流发言,并围绕弘扬与传承林草行业特色、宣传生态文明、动植物科普、新媒体发展等领域积极探讨。

北京林业大学学生话剧团团长覃锦旋交流分享了《梁希》话剧创作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中国林业教育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田阳宣读《倡议书》

与会代表发出《关于进一步弘扬梁希科学精神的倡议书》,提出五点倡议:弘扬梁希科学精神,始终坚持爱党爱国、追求真理的最高准则;弘扬梁希科学精神,始终保持敢为人先、勇攀科技高峰的奋进品质;弘扬梁希科学精神,始终遵守科学求实、严谨治学的科学道德;弘扬梁希科学精神,始终发扬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优良传统;弘扬梁希科学精神,始终保持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情怀。

与会者一致认为,林业和草原事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主体,是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的重要阵地。我们要不断学习,躬身实践,为实现“让黄河流碧水,赤地变青山”的美好目标,为林业和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结束前,话剧《梁希》扮演者刘景伟朗诵梁希代表作《林钟》选段,带领大家重温了梁希先生1946年末在中央大学森林刊物《林钟》写的复刊词。

梁希是我国著名林学家,中国近代林学的开拓者和新中国林业事业的奠基人,也是国家林垦部(1951年更名为林业部)首任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他曾亲自深入调研,领导制订了建国初期的林业工作方针和建设规划,他是中国林产制造化学的奠基人,创立林产化学加工学科,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林业人才,促进了新中国林业的蓬勃发展。(学术部 李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