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亚热带人工林转型天然阔叶林关键技术”成果通过中国林学会科技成果评价

本文发布于:
2021-11-23
来源:
阅读4980
推荐0
评论0

2021年11月18日,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对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黄清麟研究员等人主持完成的“中亚热带人工林转型天然阔叶林关键技术”成果进行了会议评价。

本次评价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线下地点为中国林学会大会议室。评价专家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单位,中国科学院的蒋有绪院士担任评价组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的盛炜彤研究员担任评价副组长,评价会由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瑾兰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科技处处长王军辉主持。

专家委员会评价组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填补了我国人工林转型天然林理论与技术的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成果提出了中亚热带人工林转型天然阔叶林的关键技术,包括人工林成功转型天然阔叶林的基本条件和人工林乔木层林木清除方式;首次提供了中亚热带人工林成功转型天然阔叶幼林的成功案例,说明乡土阔叶树种天然更新良好的人工林,在清除乔木层林木后,通过封山育林和天然更新幼树,可以成功转型为天然阔叶幼林,为转型为地带性常绿阔叶林提供有利基础;制定并颁布团体标准《中亚热带人工林转型天然阔叶林技术指南》和《中亚热带天然阔叶幼林认定指南》;发表论文9 篇,出版专著2部,示范推广1001公顷,生态、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目前,该成果已进行示范推广,有望在更大范围应用,专家在表示赞同的同时,建议进一步明确该技术成果的使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