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林业科学》学术讲座:《结构化森林经营——创新之旅》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1-12-24
来源:
阅读8225
推荐0
评论0

    12月9日,《林业科学》编辑部特邀本刊编委、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德国洪堡学者惠刚盈以《结构化森林经营——创新之旅》为题,面向广大读者和作者举办学术讲座,12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参与。

惠刚盈研究员首先提出我国森林经营存在的一些技术瓶颈问题,亟需开展现代森林经营理论与技术研究,根据“生态系统结构决定功能”的基本原理,调整森林结构是培育健康稳定森林生态系统的必由之路;随后又介绍了研究团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包括森林结构的量化分析方法、结构化森林经营的具体技术以及研究成果在我国不同地区的示范与推广情况。惠刚盈研究员在《林业科学》发表的《天然混交林最优林分状态的π值法则》、《基于角尺度的随机体在森林稳定性维持中的作用》两篇论文先后入选了第二届、第六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的优秀论文。因此,在讲座中他还分享了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如何以问题为导向,确立科研选题,科学设计研究技术路线,最后解决问题并取得突破性创新的经验,以及如何结合科研选题设计和撰写高质量的论文。讲座结束后,惠刚盈研究员还与大家就森林经营、森林结构的研究,论文写作方面进行了交流互动。
本次讲座是《林业科学》首次尝试举办的在线讲座,起到了分享成果、启迪思想、助力创新的作用,编辑部将延续此项工作,同时继续做好为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提供一流服务。一是发挥学术引领作用,积极争取优质稿源,争取优秀创新林业成果的首发权和学术国际话语权;二是做好优秀论文的高质量传播,利用国内外数字平台,提高传播的深度和广度,推动优秀创新成果在国内外的传播与应用;三是助力作者的学术成长,通过举办学术讲座提高作者的写作能力,通过中国科协优秀论文遴选计划、F5000论文推荐等方式举荐优秀论文,提高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