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光肩星天牛天敌利用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成果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本文发布于:
2022-07-27
来源:
国际部
阅读2574
推荐0
评论0

2022年7月24日,中国林学会在北京以线上线下形式组织召开专家评价会议,对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所杨忠岐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光肩星天牛天敌利用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成果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评价委员会专家来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农科院植保所、中国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北京农学院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等单位的知名专家。会议由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孙江华研究员主持,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出席会议,并在会上致辞。

 

 

专家委员会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研究情况详细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讨论,一致认为:“光肩星天牛天敌利用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 历经20多年刻苦攻关,研究发现寄生光肩星天牛卵、幼虫和蛹期寄生蜂9种和寄生性甲虫1种,其中广肩小蜂、孔雀金小蜂、刺角金小蜂和柄腹茧蜂为新种,并明确了调控光肩星天牛自然种群的关键因子。在深入研究天敌生物学特性的基础上,筛选出光肩星天牛幼虫期和蛹期的优秀天敌——花绒寄甲光肩星天牛生物型、白蜡吉丁肿腿蜂和光肩星天牛柄腹茧蜂。研制出了光肩星天牛天敌幼虫和成虫的人工饲料及大量产卵诱导技术,筛选出人工繁育天敌的替代寄主,突破了光肩星天牛天敌工厂化繁育系列关键技术。首次研究发现花绒寄甲光肩星天牛生物型一龄幼虫寻找寄主的关键化合物为α-蒎烯、己醛和R(+)柠檬烯,提升了天敌寄生效果;同时解决了花绒寄甲在人工饲养条件下不产卵的问题做到了使其集中定向产卵,使平均产卵量提高了73倍;研制出花绒寄甲卵卡释放技术,防治成本降低80%以上。解决了3种天敌防治光肩星天牛应用技术难题,并形成了防控技术体系。包括:在低龄幼虫期(1-3龄)释放白蜡吉丁肿腿蜂和光肩星天牛柄腹茧蜂,在中老龄幼虫(3龄末以上)和预蛹期、蛹期以及初羽化期释放天敌花绒寄甲成虫或卵防治,在成虫期配套利用复叶槭诱树配合不育剂诱杀成虫技术。

 

该成果已在陕西、甘肃、黑龙江、辽宁、新疆、北京、内蒙古等省市区防治示范,累计示范防治面积66万亩,示范区平均虫口减退率达90%以上。成果辐射到全国光肩星天牛等重大蛀干害虫分布区,推动了林业害虫天敌利用产业化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研究中发表论文61篇,授权专利4项,培训专业技术人员2万人次以上。该成果整体在同类研究中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利用天敌控制林业重大蛀干害虫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与会专家认为,利用自然界天敌防治林业害虫,尤其是重大林业蛀干害虫,具有其他防治方法所没有的优点,且能达到持续控制防治效果。绿色防治林业病虫害完全符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森林保护走生态优先、绿色防控之路。建议进一步加大该成果的推广应用力度和范围,为保护林木健康生长、发挥生态效益贡献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