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第八届中国森林保护学术大会在山东泰安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22-08-01
来源:
学术部
阅读3963
推荐0
评论0

大会主会场

大会主席台

7月28日-31日,第八届中国森林保护学术大会在山东省泰安市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林学会主办,山东农业大学、中国林学会森林病理分会、中国林学会森林和草原昆虫分会、山东林学会联合承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一级巡视员陈建武,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副主任闫峻,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王太明,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向东,中国林学会森林病理分会主任委员叶建仁,中国林学会森林和草原昆虫分会主任委员骆有庆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大会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举办,来自全国各地从事森林保护科研、教学、管理和生产的专家学者共计1000余名代表在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一级巡视员陈建武讲话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一级巡视员陈建武在讲话中从三方面对我国森林保护学科和事业发展做出了总结与分析。一是历史回顾,森保学科稳步发展。中国森林保护学科的萌生可以上溯到二十世纪初,新中国成立以后大力发展,并于1958年正式建立,森保学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了艰难而卓越的发展之路。60多年来,森保学科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专业技术人才,解决了一大批行业重大技术难题,为推动我国林业生物灾害防控事业不断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二是继往开来,森保事业任重道远。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生物灾害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国家林草局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为构建防治工作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有力的内部条件,森保学科建设发展历史性机遇空前。另一方面,生物灾害防控发生形势依然严峻,基础研究水平有待提高,研发能力有待加强等现实性问题挑战依然巨大。三是开拓进取,助力林草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名林业科技工作者,要牢记国之大者,勇攀科技高峰;要脚踏祖国大地,站稳人民立场;要坚持求真务实,指导防治实践;要坚持协同创新,秉持开放融合;要致力提携后者,强化青年英才培养。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讲话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森林保护学术大会自2006年创办以来,历经16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森林保护领域最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和学术品牌,对繁荣森林保护学术交流,促进森林保护学科发展,推动我国森保事业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本次大会以“森林保护科技创新与生物灾害防控能力提升”为主题,紧扣国家科技发展战略,服务行业之急需,提升生物灾害的防控能力,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任务和使命。近年来,在国家林草局和中国科协的有力领导以及广大林草科技人员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林学会在建设世界一流学会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6月在长沙举办的第24届中国科协年发布的《全球科技社团发展指数报告》,中国林学会名列全球农业科学学会top30名单,排名第10。评估结果提振了中国林业科技工作者的信心,对指导创建世界一流学会具有重要意义。陈幸良秘书长指出,7月25日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公布了林草科技期刊的评估结果,中国林学会主办的《林业科学》被评为“林草科技领军期刊”,并居首位。本次森保大会举办之际,《林业科学》特别推出了“松材线虫病”虚拟专刊,遴选出35篇高质量研究论文,以在线方式集中展示我国松材线虫病的研究成果,方便科技工作者集中阅览,为推动后续研究提供重要文献参考,也为提高我国松材线虫病的防控能力和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向东致欢迎辞

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向东向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概况。山东农业大学现有植物保护学等1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农林学科位列QS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200强,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学校集聚了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泰山学者等近百名高层次人才,拥有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60余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平台,培养了以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振声等12位院士为杰出代表的各类优秀人才40万余人,先后获得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在内的国家级科技成果奖40余项,为现代农林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王太明致辞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王太明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山东省自然资源和林业概况。他指出,山东省常年林业有害生物危害面积都在700万亩左右,直接影响了森林健康、森林质量提升和生态安全。近年来,在国家林草局和我国森保专家的关心支持下,山东森林保护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美国白蛾防治山东模式、松材线虫病防治泰山模式在全国推广。美国白蛾连续多年实现有虫不成灾,松材线虫病拔除4个疫区,5个疫区连续两年无疫情达到拔除标准。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和死亡松树数量双下降。全省生态状况持续向好,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显著增强。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副主任闫峻致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副主任闫峻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中心的改革发展历程和业务职能。2021年改革完成后,主要负责开展全国林业、草原有害生物防治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等生物灾害防控、生物安全业务工作和技术指导,承担实施相关具体任务。闫峻副主任介绍了生物灾害防控中心主办刊物《中国森林病虫》近期发布的“松材线虫病防控40年专刊”和“创刊40年专刊”,两份专刊中的内容总结交流了松材线虫病等主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防控40年来的技术进步与管理经验。

中国林学会森林病理分会主任委员叶建仁致辞

中国林学会森林病理分会主任委员、南京林业大学原副校长叶建仁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我国是世界上人工林面积最大的国家,人工林面积约占我国森林总面积的1/3,由于林分单一、生物多样性简单等问题,极易爆发有害生物大流行,森林保护成为我国林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有168位来自全国各个领域的森林保护工作者和研究生们作学术报告,分享各自研究成果,将对推动我国森林保护科学研究和成果应用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林学会森林和草原昆虫分会主任委员骆有庆主持大会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森林和草原昆虫分会主任委员、北京林业大学原副校长骆有庆教授主持。

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赵方庆研究员作大会主旨报告

南京林业大学叶建仁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

北京林业大学骆有庆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周国英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

山东农业大学刘会香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赵方庆研究员、南京林业大学叶建仁教授、北京林业大学骆有庆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周国英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刘会香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微生物组大数据挖掘技术及应用》《松材线虫病早期诊断与治疗技术研究进展》《基于遥感技术的重大林业有害生物智能监测》《我国商品林病虫害的现状与防控思考》《葡萄座腔菌属真菌分子进化研究进展》的大会主旨报告。

大会主会场现场

会议代表在学术墙报展示长廊交流研讨

本次大会以“森林保护科技创新与生物灾害防控能力提升”为主题,设1个主会场、4个专题分会场和4个青年学术沙龙,168位来自全国的森林保护工作者和研究生们报告他们各自的研究成果,全面反映了近年来我国森林保护学科研究的最新成果。大会评选出优秀学术报告一等奖12名,二等奖39名。

青年学术沙龙-森林病理分会场

青年学术沙龙-森林和草原昆虫分会场

大会闭幕式上,大会学术委员会专家为51名优秀学术报告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骆有庆教授作大会总结并致闭幕词。经研究商定,第九届中国森林保护学术大会将于2024年在福建农林大学举行。(学术部 李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