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加强林业科研,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22-08-30
来源:
学术部
阅读3754
推荐0
评论0

8月23日,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塞罕坝机械林场重要指示精神一周年之际,中国林科院和中国林学会在北京联合召开“加强林业科研,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等11位专家围绕智慧林草、遗传育种、生态保护、木材加工、林产化学等内容作了学术报告。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中国林科院院长储富祥、原院长刘世荣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林科院科技处处长王军辉主持会议。

有关领导、专家出席会议1

有关领导、专家出席会议2
会议指出,林草科研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8月23日考察塞罕坝机械林场时强调“加强林业科研,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面向国家和行业需求,解决好林草生态系统质量不高、产业转型升级不快、智慧化手段不足等问题。并为公众科学素养提升做出新贡献。下一步,中国林科院和中国林学会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把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与推动林草科技创新工作紧密结合,在“人、财、物”等方面协调推进人才培养的投入支持力度,努力实现林草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赵春江院士以智慧农业关键技术为切入点,阐述了机械化、智慧化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中国农科院作物所徐云碧研究员围绕植物遗传改良、育种与大数据等内容,讲解了植物基因组选择策略。中国科学院植物所贺超英研究员以“中国灯笼”的进化发育研究为例,分享并阐明了果实进化发育的遗传学机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马泽清研究员讲述了植物根系与共生真菌功能属性的生物地理格局与机制,并探讨了研究成果在森林生产力调控方面的潜力。北京林业大学彭锋教授分享了半纤维素高值化利用研究进展,通过改性从分子结构层面的结构性能,实现半纤维素高值化利用途径。北京林业大学钮世辉教授结合多年油松科研工作,讲解了针叶树种发育、进化的基因组学基础,解析了针叶树童期调控机制。
中国林科院生态保护与修复研究所卢琦研究员从中国治沙70年的成就出发,分享了防沙治沙过程中的原理、技术、模式以及典型经验。木材工业研究所卢芸研究员回顾了当前木竹材分子结构方面的研究进展,讲述了团队在木竹材超分子结构方面取得的成就。亚热带林业研究所袁志林研究员分享了土壤共生菌“菌相”调控树木生长和适应性的研究进展,展望了研究成果在未来人工林经营方面的支撑空间。速生树木研究所陈帅飞研究员针对桉树人工林病害多样性及防控最新问题进行探讨,交流了近年在桉树病害防控方面取得的科研进展。林业研究所陈东升副研究员围绕塞罕坝华北落叶松良种选择、结构调控、地力维护、养分循环等方面技术需求进行了探讨,研究提出了“十四五”塞罕坝人工林多目标经营和自然灾害韧性提升策略。
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创新处,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以及来自中国林科院林业所、木工所、沙林中心等有关所、中心的300余名科研人员线上线下听取了报告。(学术部、中国林科院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