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2022中国自然教育大会在北京闭幕《北京宣言》发布

本文发布于:
2022-09-06
来源:
办公室
阅读5755
推荐0
评论0

2022中国自然教育大会闭幕式

2022年9月6日下午,2022中国自然教育大会在北京圆满落幕。中国林学会理事长、全国自然教育总校校长赵树丛,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陈兰芹,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孙莉莉,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资深总监王瑞合,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二级巡视员王小平,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爱自然基金会秘书长王蒨等有关领导和嘉宾,以及媒体朋友出席大会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马广仁主持。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分享2022中国自然教育大会感悟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马广仁主持闭幕式并代表大会总结

会议形成多项成果

会议期间,近百位国内外自然教育专家及各界在京代表共同探讨推动我国自然教育可持续发展,发布了《2020年度和2021年度中国自然教育发展报告内容简报》。中国林学会联合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等十余家单位共同编制《全国自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凝聚全社会力量,打造事业共同体,为自然教育事业描绘出宏伟蓝图。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代表大会推荐自然教育优秀课程、书籍并公布团标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代表大会推荐了49本自然教育优秀课程和44本优秀书籍读本,并发布了3项自然教育相关团体标准,为自然教育行业规范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大会受到政府部门、行业机构、社会组织、媒体公众等广泛关注。据统计,在大会开幕以来,取得了全网播放10余万的良好成绩,20余家媒体持续跟进和报道,覆盖传播面1000万人次。

自然教育《北京宣言》发布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二级巡视员王小平代表大会发布《北京宣言》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二级巡视员王小平代表大会发布了《北京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宣言》认为,推进自然教育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的有效途径,有利于树立生态与文明共兴共衰的唯物史观,有利于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的系统治理,有利于推动形成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宣言》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强烈冲击、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不断推进、“双减”“研学”等教育政策的发布,共同构成了然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宣言》呼吁,政府部门积极推动自然教育相关政策的制定和落地,进一步加强对自然教育发展的引导、支持和帮助,将自然教育纳入政府工作体系,推动自然教育走向理性、专业、健康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宣言》倡导,更多人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走进自然接受教育,与自然对话、向自然学习、做自然的朋友,探索自然的奥秘,锻炼健康的体魄,培养健全的人格,进而创造更文明、更和谐、更美好的新生活。《宣言》承诺,将大力推进自然教育行业系列标准指南、规范公约等的制定,实现行业良性发展,用科学的理论指导行业实践,提升自然教育机构管理运营能力,形成自然教育行业团结共进的高质量发展合力。《宣言》倡议,将每年7月的第2个星期六设立为全国自然日,希望全世界每一个人,都能回到自然的怀抱,享受自然的乐趣,携手共创自然教育新篇章。

“四云一说”精彩纷呈 全网覆盖超1000万人次

此次大会以“融合·共享 新时代自然教育新启航”为主题,形式上体现“线上与线下的融合” “室内与室外的融合”,线下会议同步线上直播。“四云一说”(云论坛、云基地、云导赏、云推介、青年说)作为本届大会创新环节,收获众多好评。“云论坛”就多个自然教育主题开展专题研讨,“云基地”对全国优质的自然教育基地进行展示,“云导赏”为广大公众开展通俗易懂的自然科普和自然场域介绍,“云推介”推荐了全国优质的自然教育书籍、课程和产品,“青年说”向公众展现出自然教育青年从业者的风采。

主会场和云论坛的部分承办单位代表分享感想和体会

三天来,各板块的优质内容在大会官方网站持续更新。为扩大会议影响力,各项精彩内容在“人人3小时”公益平台、优酷视频、小鹅通等全网多平台同步播出,截至闭幕式结束,宣传覆盖面超1000万人次。 

中国自然教育大会会旗交接

广东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光通过视频进行会旗交接

大会决定,2023年中国自然教育大会在广东举办。因疫情原因广东省代表不能现场接旗,广东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光通过视频进行会旗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