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举办“科创中国”林草及绿色家居产业发展成果推介会

本文发布于:
2022-09-13
来源:
咨询部
阅读13460
推荐1
评论0

2022年9月9日上午,中国林学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了“科创中国”林草及绿色家居产业发展成果推介会。会议邀请到北京林业大学张世锋教授、南京林业大学张海洋副教授、广西林科院陈松武所长、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黄安民研究员和广西大学孙建平教授,针对贵港市木业和绿色家居产业发展面临的一些共性问题和关键技术需求,进行科技成果介绍分享,内容涉及木材材性改良、人造板阻燃防水等领域的关键技术。贵港市科协、木业和绿色家居企业代表及广大木业研究相关人员100余人在线参会。

成果推介会线下会场

张世锋教授从我国木材产业现状和需求进行分析,全面详细地分享了实木表面增强技术、合成水性橡胶无醛胶黏剂、免烧活性炭三项技术成果。

张世锋教授介绍科技成果

张海洋副教授分享了农林剩余物气化关键技术、竹材无裂纹展平技术、农林业生物质材料低温等离子体改性关键技术、6M智能制造系统、速生木材材性改良及实木产品制造关键技术、平台式UV数码喷墨打印机、阻燃无醛生物胶黏剂产品、高压静电场和真空热压胶合技术等多项技术成果及其优势特点。这些成果有效解决了原有技术的缺陷,为企业降低了成本。

张海洋副教授介绍科技成果

倪林博士代陈松武所长从广西木材加工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以及科技创新助推木材加工产业提档升级三方面进行讲解。全面详细地剖析了广西木材加工产业存在的问题,从科技创新、标准化发展、产研合作等方面给出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分享了桉树实木加工利用、抗菌饰面细木工板制备、吸声饰面胶合板制备、人工林杉木湿热压缩密实化处理、人工林杉木低分子酚醛树脂浸渍增强增硬处理和阻燃饰面细木工板制备等多项关键技术。

黄安民研究员从绿色家居基本情况、重要标准解读和八大关键技术进行讲述,全面分析了绿色家居产品标准要求,讲解了无醛胶黏剂制备、无醛装饰纸制备、人造板降醛除味处理、装修后室内空气中污染物评价与治理、人造板防水处理、人造板阻燃处理、重组木制备、木材改性处理等多项关键技术。

黄安民研究员介绍科技成果

孙建平教授从生物质材料性能优化设计与无损评价和生物预处理制备高性能复合材料两个方面进行分享,分别介绍了红木人工智能识别、桉木单板智能分检、竹木复合集装箱底板性能检测、生物诱导染色木材机制和高性能生物质功能复合材料等多项科技成果。

孙建平教授介绍科技成果

此次成果推介会为贵港市木业及绿色家居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搭建了一个产学融合的交流平台,对于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