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沉痛悼念生态学和森林学家李文华院士

本文发布于:
2022-12-23
来源:
学术部
阅读6884
推荐0
评论0

生态学和森林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23日逝世。

李文华,1932年1月出生于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 。1949年至1953年就读于北京林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前身),1957年至1961年赴苏联科学院林业研究所留学,获得生物学博士学位。曾任职于北京林学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等单位。

李文华院士开拓了我国森林生物生产力的研究,并率先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生物量的制图上;参与领导了第一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提出了青藏高原森林地理分布基本规律。此外,作为最早推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科学家,他开辟了以小流域为单元的农业生态工程实践,提出了我国生态农业的理论体系与应用模式;开拓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促进了我国生态系统服务和生态补偿领域的研究。曾在多个国际计划中任职,领导了多项大型国际生态学研究,创建了全球生态技术网络。

李文华院士开创了我国林下经济和农林复合经营研究。从2014年起,他担任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主任委员,孜孜不倦和不遗余力地推进林下经济学科研究、科技创新和和人才培养。他指出,林下经济是以林业为核心,把农业、牧业、渔业、副业生产乃至加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结合在一起,充分利用生态工程的方法和手段,建成的高效、高产、优质和持续的产业体系。发展林下经济增加了森林生态体系的草本和动物层以及地下微生物,形成了多重森林生态群落,构建了完整的生物链,实现了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李文华院士认为,生态文明建设中“生态”两个字的内涵远远超出了传统意义上自然生态的含义,而已成为自然、经济、文化、政治的载体,包含了生态文化、生态环境、生态产业等方面的内容。林下经济恰恰对应了生态保护与建设、生态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建设和生态文化建设等方面内涵,是典型的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模式,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体现。2021年5月,李文华院士主编完成了《林下经济与农业复合生态系统管理》,该著作全面系统地论述了林下经济的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是我国林下经济领域的集大成之作。

李文华院士的逝世,是我国生态学界、林学界的重大损失。

李文华院士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