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2022年林草科技十件大事

本文发布于:
2023-01-16
来源:
学术部
阅读3518
推荐4
评论0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全国林草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林草局党组决策部署,锐意创新,踔厉奋发,推动林草科技事业创新发展。中国林学会林业科技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在梳理全国林草科技工作基础上,通过公开征集、专家遴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程序,评选出2022年林草科技十件大事,现予以公布。

1.习近平主席致信祝贺国际竹藤组织成立25周年和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肯定“以竹代塑”倡议对推动各国减少塑料污染、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意义

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二十五周年志庆暨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开幕式于11月7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对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以来为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可持续发展发挥的建设性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中国政府同国际竹藤组织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共同发起“以竹代塑”倡议,推动各国减少塑料污染,应对气候变化,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大会开幕式上正式发布了“以竹代塑”倡议概念文件。

2. 森林雷击火防控“揭榜挂帅”科技攻关团队获国家林草局表扬

森林雷击火防控“揭榜挂帅”应急科技攻关团队在雷击火雷电监测定位技术体系构建、重点区域雷电防护技术可行性研究、基于大数据的森林雷击火监测预警和防控平台控制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6月14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专门发函,表扬雷击火防控应急科技攻关团队在森林雷击火预警监测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2022年入夏以来大兴安岭发生的35起雷击火,均得到及时发现和处置。雷击火防控应急科技攻关项目自开展以来,为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以及全国森林雷击火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3.中国林业大百科全书首卷(森林培育卷)出版发行

11月23日,《中国林业百科全书》首卷《森林培育卷》正式出版。该书是中国森林培育领域300余位专家、学者历时6年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我国首部全面、系统、权威介绍森林培育相关知识的大型工具书,以条目形式系统梳理总结了我国森林培育科学研究成果、生产实践经验和国际森林培育科技最新进展,也是中国林业科技工作者对世界林业科技的贡献。

4.国家林草科技大讲堂荣获2022年政务新媒体典型案例,培训直播累计收看突破4000万人次

国家林草科技大讲堂直播培训共举办11期,邀请69位专家讲解油茶培育加工、春季造林绿化等实用技术,通过央视频、学习强国、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局官网等平台发布大讲堂培训视频700余条,累计播放量突破4000万次,大讲堂荣获2022年政务新媒体典型案例,受到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中央媒体广泛关注报道。

5.中国自然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

9月4-6日,“2022中国自然教育大会”在京召开。会议以“融合·共享·新时代自然教育新启航”为主题,拓展以自然教育为代表的林草人文科学理论研究与实践结合的途径,推动自然教育行业的完善和发展。本届自然教育大会创新既有模式,以“四云一说”(云论坛、云基地、云导赏、云推介、青年说)为平台,以简单易懂的科普形式向公众推广自然教育发展成果。大会还发布了《2020年度和2021年度中国自然教育发展报告内容简报》和自然教育《北京宣言》,倡议将每年7月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全国自然日。央视频、“人人3小时”公益平台、优酷视频、新浪微博、小鹅通等全网多平台同步播出大会,宣传覆盖面达1000万人次,显著提升了自然教育的公众知晓度和普及率,为新形势下全国自然教育实现新的飞跃搭建了平台,提出了方向,奠定了基础。

6. 林草科技任务列入“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和经费再创新高

2022年,国家林草局会同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先后编制印发《“十四五”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十四五”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实施方案(2023—2025年)》,布局林草种业、林草资源培育与质量提升、林草实用高效作业技术及装备、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应对气候变化等重点技术攻关,以及强化绿色技术创新引领、加快绿色技术转化应用、加强绿色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任务。2022年,获批林草领域国家重点研发项目30项,国拨经费4.84亿元,项目数量和国拨经费均比“十三五”同期翻一番,承担“林业种质资源培育与质量提升”、“典型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重大病虫害防控综合技术研发与示范”、“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开展林草育种、生态保护修复、林草资源加工利用、森林火灾及病虫害防控、林业机械设备研发等技术攻关任务,为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7. 竹缠绕复合材料带动绿色发展

竹缠绕复合材料是一种新型的生物基材料,具有成本低、质轻高强、低碳节能及生物降解等优异性。5月10日,竹缠绕复合材料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该规划指出:在生物环保领域,“培养壮大生物经济支柱产业,促进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发展,推动在城市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中示范应用。”竹缠绕复合材料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以竹子为基本原料、性能优异、性价比高、高效节能减排的基础性新型生物基材料,其产业链贯穿国民经济的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竹缠绕产业的发展对实现“双碳”目标、乡村振兴战略,丰富“一带一路”倡议,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8.梁希科学技术奖颁奖地落户湖州

11月25日,“2022年梁希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暨首届梁希大讲堂”在浙江省湖州市举行。会议设湖州主会场和中国林科院、国际竹藤中心、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10个分会场,共有来自全国林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相关单位的30.5万余名代表观看直播。会上颁发了第十一届、十二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第十一届梁希优秀学子奖,第九届、十届梁希科普奖。同时正式发布,同意湖州市成为梁希科学技术奖的颁奖地。作为我国林草行业的最高奖项,梁希奖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为己任,积极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极大推动了林草科技创新水平。在梁希精神的引领下,大批林草工作者秉持爱党爱国情怀,以实际行动推进了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做出了突出的成效。

9.《林业和草原新型标准体系》发布

12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林业和草原新型标准体系》。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关志鸥局长对林草标准化工作的批示要求,两年来,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指导思想,积极推进林草领域新型标准体系构建工作,推动林草标准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在充分研究和协商基础上,先后与27个相关司局单位、30个标委会会商对接上百次,构建完成“领域完善、规模适度、有机协调、专业实用”的新型标准体系。体系分为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社会服务、其他综合等四大类31个领域共1500余项标准,实现履行职能职责和主要业务全覆盖,为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领域、全方面、全链条标准化技术支撑。新型标准体系是今后制定林草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重要依据,对推动新时代林草标准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10.中巴“一带一路”热带干旱经济林科技交流取得新进展

1月12日,经湖南省科技厅批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作为主要发起单位的“‘一带一路’热带干旱经济林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中心”积极投身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响应“携手防治荒漠,共谋人类福祉”的号召,在中国长沙和巴基斯坦瓜达尔两地搭建干旱经济林研究国际交流平台。7月2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同意筹建“一带一路”热带干旱经济林国家创新联盟。11月27日,由中国林学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主办,“第二届中巴热带干旱经济林科技交流会议暨高效水土保持植物学术交流会”以线上线下方式在湖南长沙和巴基斯坦瓜达尔自由区同时开幕,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莫因哈克大使到会祝贺。“中心”对创新我国在“一带一路”热带干旱荒漠气候条件下的经济林产业技术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是拓展我国经济林学科研究领域,扩大我国经济林专业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