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启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科协第一批产业顾问组支持脱贫县产业发展工作

本文发布于:
2023-05-19
来源:
科普部
阅读8087
推荐0
评论0

5月10日,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科协、中国农科院联合在北京召开全国第一批产业顾问组支持脱贫县产业发展工作启动视频会议。会议由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洪天云主持,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出席会议。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作为产业顾问专家组代表发言。

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对做好产业顾问组工作作动员部署。他指出,要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度,深刻认识组建产业顾问组支持脱贫县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各级乡村振兴部门、科协组织要强化部门协同,做好服务对接,加强资源统筹和工作指导,推动工作落实。脱贫县要在2个月内与产业顾问组完成对接,为产业顾问组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要齐心协力,加强协调配合,加强宣传激励,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产业顾问组组长发言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在发言时表示,新时代新征程,科技工作者以科技服务乡村振兴义不容辞。我们要坚定用科技改变脱贫县现状的信心,用好产业顾问组这个重要平台,释放顾问组专家“1+1>2”的放大效应,强化沟通联络和协作配合,与脱贫县、企业、合作社等做好对接,充分激发各位专家的所长所能,让大家在这个平台上都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实现成长成才,形成服务产业发展合力,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聘用第一批产业顾问组组长

产业顾问组工作由国家乡村振兴局和中国科协牵头推进,通过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围绕主导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培养本土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

中国林学会共推荐30余位专家,协助组建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中药材、山西省吕梁市岚县沙棘等9个产业顾问组。下一步,中国林学会将聚焦产业发展中的堵点和制约农民增收的实际问题,直奔问题去,深入调研,精准梳理产业链需求、发现问题,团结顾问组成员围绕产业决策咨询、技术指导、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等扎实开展科技服务,指导脱贫县制定好产业发展规划,以“传帮带”形式助力培育本土专业人才,力争打造科技助力产业振兴的典型示范,促进产业提质升级、让农民真正受益。